“吴大观英才班”赴成都5719工厂生产实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8-31

北航新闻网8月31日电(通讯员 罗一鸣)生产实习是让航空发动机专业的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具体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门实践性课程,是实现“知行合一”的重要环节。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80441班(“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于2021年7月3日-18日由执行班主任李果老师带队,赴成都5719工厂开展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

作为学院里实习人员较多的班级,在实习准备阶段,积极联系往年优秀实习班级的带队教师,在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出了实习出行安排和应急预案。在本次实习中,班级共成立了六个小组,建立了“带队老师负责、班长主管、小组长协助”的管理机制,且班主任在出行前召开的动员会上对此予以了强调,明确组织纪律,保证了出行的安全。

本次实习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实习计划——包括集中理论学习、生产线参观和技能培训三大模块。其中,第一周主要集中于理论学习,丰富的理论学习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同学们认识到修理原来也有这么深的学问和技术内涵,尤其是将课本上学到的抽象理论知识与具体实践的结合,增强了同学们对发动机的兴趣。5719厂安排了第二届“金牌蓝天工匠”骆师傅为同学们讲授了他的成长经历,其“工匠精神”深深打动了各位同学。

实习期间,5719厂的公园式厂区,干净、整洁、自动、智能的维修设备和厂房,全厂上下饱满的精神面貌,这些都彻底颠覆了学生对维修工厂的传统认识。同学们尤其切身理解了设计阶段要考虑维护的便利性、设计要有防差错措施、维修过程的反馈指导设计等理念,这让学生关于其未来的职业生涯受益匪浅。同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全体同学走访了一些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同学们对中国航发正在发展的新技术感到非常振奋。

实习期间,李果老师分别联系了在5719厂以及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工作的动力学院的校友并组织了两场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上,同学们就关心的工作环境、未来发展、薪酬福利、工作体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会加深了班级学生对设计和生产制造的了解。 

 

在彭州,全体同学还到彭州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瞻仰烈士纪念墙和纪念碑,以表达同学们对先烈的崇敬和追思。

实习期间,北航与西工大的实习师生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赛,随后又组成北航-西工大联合篮球队与5719厂一部篮球队举办了友谊赛,在两场比赛中,队员们努力拼搏,同学们加油助威,极大促进了兄弟高校间以及与5719厂间的友谊。

在实习总结会上,各位同学分享了各自的体会和经验,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多位同学表示,实习彻底改变了他们对行业的传统认识,对未来的规划和发展也变得逐步清晰,坚定了他们投身航空发动机行业的信心。

(审核:闫晓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