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陪伴 润物无声——北航柠檬汽水实践队赴贵州开展支教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01

北航新闻网9月1日电(通讯员 李持惟)振兴先扶贫,扶贫先扶智。为实现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提升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科学文化素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柠檬汽水实践队于7月9日至7月26日于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晓景乡高寨村三合完小开展了为期18天的支教活动。在王聪聪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个人优势, 设置内容丰富且独具特色的课程,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将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带到当地孩子们的身边 ,为教育扶贫积极贡献青年力量。

情系贵州大地 助力教育扶贫

为了陪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期,在短暂的两周时间内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美好的回忆,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实践队多次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实践工作开展相关事宜,从设计课程内容、普及安全知识、制定调研计划到参加幸福课程培训,面面俱到,尽力做到严谨周全。

同时,实践队全体队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精彩的各类课程。从生物、地理科普到物理、化学实验,再到体育、音乐、美术类课程,让孩子们可以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实践队成员讲解实验课程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北航精神

空天报国,是北航听党话、跟党走的办学传统中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是北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中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是北航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全体队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将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融合到沿河县地域特色中,传承北航“红色基因”,设置了内容丰富且独具特色的航空航天课程和爱国主题课程。旨在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了解一代代北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空天报国、矢志不渝的精神;让孩子们感受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红色文化的种子。

聚焦幸福课程 关注健康成长

为了弥补基础教育实际中存在的不足,结合家长多在外务工,孩子们多为留守儿童的现状,队员们针对性地设计了《什么是幸福》、《认识同理心》等一系列课程。

对孩子们而言,幸福课程不仅仅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同样也是感知信任、爱与幸福的过程。在点滴的支教实践中,助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感知幸福的种子,只要用心培育,便能静待花开。

课程中孩子们画下的“幸福树”

抒写运动乐意 鸣奏激情乐章

为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提升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以有趣有效有益的方式给孩子们的夏天增添一抹别样的色彩,实践队于7月21日在三合完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

运动会项目不仅包括传统的短跑、接力等竞技项目,同时也加入了丢沙包,颠羽毛球,两人三足等趣味项目。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各项比赛中去,齐心协力,肆意拼搏,在挥洒汗水的过程中收获快乐,超越自我。

运动会比赛的激情一幕

经过一下午紧张激烈的角逐,趣味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孩子们将执着的信念,化为不停的奔跑,勇敢追逐着梦想,体现着孩子们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同时也用他们精彩的表现,书写着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扎根贵州大地 深入人民群众

实践队调研组以乡村教育为工作重点,研究留守儿童初中毕业之后的辍学情况以及影响因素,联系乡村实际,为教育振兴出谋划策。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深入到各村,晨兴即去,带月而归,走遍了高寨村的每家每户,和孩子们以及家长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日常生活、工作习惯,积累了丰富的原始素材;与此同时,调研组多次拜访驻村书记,校长,进行调查采访,收集宝贵的一手资料。作为北航学子,队员们真正走进基层,发挥真才实干,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队员在高寨村进行采访

献礼建党百年 贡献青年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人民艰苦奋斗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更是历史性、革命性改革开放和中国文化传承的见证之年。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的力量来源,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建党百年之际,实践队全体队员以北航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在两周的时间内,实践队多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明理增信,更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教育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和智慧。与此同时,调研组成员也多次采访党员教师。作为共产党员,他们将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大山,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浇灌未来之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百年悠悠岁月,正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共产党员,扎根基层,矢志不渝,方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

实践队全体成员进行党史学习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孩子们的内心播下一颗种子,让他们接触不曾体会过的精彩世界,知道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同时,我们也希望,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地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发现更好的自己。”当谈起参加实践活动的初心,一名队员如是说道。

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更应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接过传承百年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青春足迹。 

 (审核:王少萍)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