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环宇 月盈星河——沙航千余师生共赏明月庆中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26

北航新闻网9月26日电(通讯员 张泽宇 门雪洁)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喜迎建党百年,共度中秋佳节。为了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传播中华民俗文化,科普中国探月成就,空间与环境学院于9月21日与22日晚在沙河校区举办“空小环邀你来望月——写意环宇,月盈星河”中秋特色活动,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月球及土星、木星,科普探月工程和宇宙空间知识,通过投壶、猜灯谜等游戏体验中华传统民俗的魅力。沙河校区各学院、书院近千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设“中秋佳节区”和“星空探索区”。“中秋佳节区”主题为“蟾宫折桂,邀今日吟游”,设计了“雅俗共赏赛投壶”“盈满月下猜成语”“笑语盈盈解灯谜”等一系列传统趣味游戏。两砖之距,竹签三中,投壶现场欢声笑语;罗衣璀璨,裙裾飘飘,花灯之下群策群智。倾国倾城的“嫦娥”手提花灯,帅气幽默的“吴刚”挥动斧头,引燃全场氛围,同学们争相合影留念。特别设置的亲子专区里,孩子们专注地描画自己的“月亮”,种下点亮未来航天梦想的种子。

“星空探索区”位于沙河主楼南侧天空之镜,主题为“环宇揽月,筑百年复兴”,在百年之际,回望中国探月工程发展。行星排序难在识别星球图像与英文名称;灯光和月光映照下的星座海报上,贴满了同学们寄托心愿的荧光星星;玉兔的可爱邀约,航天员的昂扬英姿,让想要同框的同学们自觉排起了长队。简单的游戏,蕴含了丰富的航天知识,也让北航学子认识到,百年探月追梦来之不易,宇宙未知探索任重道远。

活动现场搭建多台专业天文望远镜,阴雨连绵后的万里晴空,观测条件极佳。同学们在80EQ到C9的目镜中,看到皎洁明亮的盈满圆月,看到轮廓清晰的土星和木星。三十八万千米,尽在这一眼的距离。更有应邀而至的老师,抱起年幼的孩子,感受到月球的美丽与科学的神奇。

本次活动历时两天,旨在以专业的优势和技术,在建党百年之际,让同学度过更有仪式感的中秋节,感受中华传统民俗的乐趣,厚植空天报国的理想情怀,展现百年之际新时代的无限风采。后续空间与环境学院将会继续结合专业特色,丰富校园生活,为沙河师生打造更多喜闻乐见的精彩活动。

(审核:唐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