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1300名师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实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0-03

北航新闻网10月3日电(通讯员 王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北航1300名师生代表分别于9月26日、9月28日、9月30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为党史学习提供了生动的实践课堂和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来自北航的师生穿梭在展厅,宛若徜徉在历史的长河。师生们时而认真聆听讲解、时而驻足观看作品,长城主题漆画、场景复原一大会址、长征场景雕塑、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在先进的VR布景技术,精美绝伦的艺术手法,珍贵详实的历史文物、史料中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史,深刻领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参观的师生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代代传承。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本科生黄海赟这样谈及感想:如果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传递的是一份悼念与哀伤,国家博物馆传递是一种国家情怀与民族精神,那么党史馆向我们传递的就是英勇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身先士卒不畏牺牲的精神和品质。一路前行,在党的光芒指引下,从“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胜利”的第一部分开始,到最后一部分“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模范人物”结束,这个博物馆就像是一本敞开的大书。从一大到七大,再到最后的新中国成立,党员的数量呈指数型增长。不是因为战争中我们牺牲的不多,而是因为战争后更多人站起来了。从李守常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再到周树人的“俯首甘为孺子牛”,可以看到中国的命运紧紧攥在中国人民手里,因为人民有信念,所以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前途。党史展览馆记录的不仅仅是党史,也是情怀。假如生活有真,俯拾皆是洞见。

机械工程学院的本科生胡心童说:“忆往昔峥嵘,小小红船承载千钧,引领巍巍巨轮;南昌秋收,苍生济济拥红军,星星之火可燎原;平型关狼牙山,十四年抗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改革开放,立志中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巍巍巨轮向着伟大征程砥砺前行!”

外国语学院的本科生安雨桐谈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之日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到成立新中国,从建国初期对于纲领政策的不断摸索到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伟大中国共产党把握机遇,不惧挑战,在错误中积累经验,在逆境中发展,使百年前沉睡的东方巨龙再次觉醒,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今,站在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更加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使命担当。我们依然要坚定不移地站在党的身边,坚持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吴佳瑶认为:参观党史馆的过程,是一个重温历史,感受中国不断进步的过程。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了一段艰辛的奋斗史。从对经济和政治的不断探索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从遵义会议到长征,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中间不断有英雄为了革命牺牲。最终,中国终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到文化大革命,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国以来,在非典、汶川大地震、新冠疫情这些灾难面前,我们的解放军医疗队快速赶往灾区,各省组成了志愿队,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我们国家用实力证明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什么是中国力量。中国的革命远比我想的艰难,中国的制度远比我想的先进,中国共产党也远比我想的伟大。我们永远相信党!

这些用心的感悟和深入的思考无不道出了北航学子矢志空天报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决心。此次机会难得的实地研学,激发了北航师生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坚定了北航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以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责任担当。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