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院举行全体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0-03

北航新闻网10月3日电(通讯员 刘璐)2021年9月29日下午,前沿院组织举办全体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体研究生导师、拟申请研究生导师的教师等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前沿院常务副书记王菲主持。

会议邀请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李丹副部长,作题为《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专题报告。李丹从什么是“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几个方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和好老师标准的论述,介绍了高镇同院士、文传源教授等德教双馨的育人典范,重点对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会议邀请校研究生工作部宋晓东部长,作题为《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导师思政教育责任》的专题报告。宋晓东从“导师思政教育责任包括什么”和“如何落实好导师思政教育责任”两方面展开介绍,并通过真实案例生动阐明了全面落实思政教育责任,导师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随后,前沿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松作题为《加快新时代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关于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肖志松强调学科交叉的根本目标是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是创新人才的教育,需要创新的教育模式,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中要认清自己、实事求是、慎思勤醒,同时研究生培养过程要高度重视导学关系,导师要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亲力亲为,充分沟通,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师生关系。

最后,会议邀请军密安专职讲师、咨询师刘晓旭为大家作《保密基础知识培训》。刘晓旭是保密资格审查认证中心专家库成员,曾指导多家涉密单位建立保密管理体系,具有丰富的安全保密管理和实践经验。刘晓旭逐条逐项地介绍了保密相关法律规章制度,通过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解读保密基础知识。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未来前沿院将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交叉复合型领军人才为己任,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审核:王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