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先锋述百年 强国思政入校园——记“强国有我”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学生宣讲团走进思政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肖扬 符洋铭 周芃 罗婷 王慧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朋辈引领与浸润教育优势,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我校于今年9月成立“强国有我”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学生宣讲团(以下简称“强国有我”宣讲团),走进本科大一年级《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全覆盖四千余名大一新生,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

在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我校八百余名师生参与广场献词、广场合唱、志愿服务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面对政治标准高、各项要求严、筹备周期长、训练任务重的严峻考验,全体参与师生不畏艰苦,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为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由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选拔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代表,成立“强国有我”宣讲团。经过层层选拔、指导培训,最终确定18名成员,历经100余小时的备课、磨课、试讲,带着属于自己的庆祝建党百年故事走进思政课堂。 

“强国有我”宣讲团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一堂又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将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他们从同龄人角度出发,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切身体会,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感受青年肩负的使命感与强国志,见证百年风华正茂,感染人、激励人、教育人、引领人,凝聚起全校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切实把服务保障庆祝活动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奋进前行的强大力量,努力写好干事创业的奋进之笔。为扩大教育宣传覆盖面,“强国有我”宣讲团将面向全校学生党支部、班团组织、学生社团等,紧密结合“学习日”等相关教育活动,开展“点单式”预约宣讲。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空天报国情怀,“强国有我”宣讲团用建党百年亲历故事点燃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个人的成才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频共振,在新时代呐喊出北航学子的青春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附:部分师生感受摘录

我是一名广场志愿者,“改变”是我宣讲的关键词,围绕“由乱到序”、“由冷到热”两个主题,我向同学们“揭秘”了广场志愿者岗位的有趣故事。结合“志愿者、组长车长、中共党员”三个身份,讲述了北航青年的爱国担当、青春力量和朝气风貌。“宣讲”不仅讲给别人,更讲给了我自己。这个过程中,我潜移默化地给自己上了一堂堂“思政课”,让我更明白了作为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宣讲团成员 邢一冰

我作为一名鸟巢文艺演出志愿者,在服务中我收获了无数的感动,坚定了自己的信仰,更决心“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九场宣讲,我见到了千余张青春的面容,他们热烈的掌声冲散了我的忐忑与紧张,也让我真实地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力量。相信我们青年一代会将铮铮誓言转化为实际行动,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宣讲团成员 李思睿

特殊的思政课,特殊的“嘉宾”,特殊的现场,带来的是别具一格的课堂体验。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百年历程中青年的力量。宣讲团的青春风采,恰恰响应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是台上台下的学生们让我相信,“强国一代”必将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开启新征程的伟大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付丽莎

宣讲团的同学们不仅在相关保障活动中积极投入,在此次宣讲中也以高度的使命感对宣讲内容精心构思、精细打磨、精彩呈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他们以青年视角讲述青年故事,可亲可感可学。宣讲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切实践行,也是贯彻北航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理念,推动构建“大思政”育人模式的生动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徐冶琼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在听了学长学姐们的宣讲后,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北航人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你我有责担负起复兴民族之大任,青年兴、未来兴、祖国兴!

——冯如书院2021级本科生牛鹏军

宣讲团的学长们有幸参加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在思修课上,他们生动地介绍了参演经历,我们也在学长的指导下尝试了朗诵,从学长铿锵有力的朗诵中能够看出深厚的功底和不懈的坚持。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骄傲和自豪,这是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有机结合,这是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体现。

——致真书院2021级本科生 赵仁杰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