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撷一缕书香 践行环境育人——冯如书院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06

北航新闻网12月6日电(通讯员 比译 马文婷) 为培养学生读书习惯,营造书香校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冯如书院自本学期起组织开展了系列读书活动。通过师生共读、院长导读、新媒促读、精品研读等多种活动形式,营造书院读书氛围,切实做到把书籍送到学生身边,实现学生从被动读书到主动读书的习惯转变。

关工委赠书,厚植情怀,传承书院读书传统。11月22日,冯如书院在沙河学生“一站式”共享空间开展关工委赠书活动,关工委副主任曾妙南教授,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冯如书院学业总导师陈志英教授,及冯如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书院执行院长李俊良主持。

曾妙南对冯如书院举办的读书活动给予认可和肯定,指出此次赠书活动将关工委与学生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将好的读书氛围和“老带新”的关爱方式推广到全校范围,成为亮点活动。之后,曾妙南和陈志英分别为学生代表赠送以科学史为主题的书籍。

图片 1.png

在师生座谈交流期间,曾妙南、陈志英及李俊良就如何读系列书籍、如何加深对读书的理解和认识等问题与同学们开展交流讨论,他们结合自己的读书习惯和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陈志英以“继承科学家精神”做活动总结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寻找赛先生”微电影中的演绎,告诉同学们赛先生本身就是科学的诠释,微电影中的“热浪涂层”其实就在弘扬科学家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鼓励年轻人继承科学家的精神。

悦读有我,院长导读,营造书院读书氛围。为培养同学们良好的读书习惯,在读书中开拓视野,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生活,在校园内营造“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的良好氛围,冯如书院社管中心举办“悦读有我,与智慧同行”读书系列活动。通过线上调研收集学生们的心仪书单并组织报名,由书院执行院长担任领读者带领同学们开展读书交流沙龙。本学期“悦读有我”活动已开展两期,书院百余名学生主动报名参与其中,在书院中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冯如书院2021级学生周琳萍谈到:“来到北航,我感觉到了工科院校的学风硬朗风气,‘悦读有我’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工科院校的温润书香。在书院提供的活动帮助下,我将继续享受被书香浸润的日子”。

IMG_6567.JPG

书海冯汝,线上分享,培育书院读书文化。冯如书院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载体,在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冯如远航”开设“书海冯汝”特色栏目,以周推的频率、书评的形式、多样化的书籍类型,每周向同学们推荐两本书,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推送留言功能,鼓励学生分享读书感受,并以赠书为激励,正向促进学生读好书,多读书,分享书。“书海冯汝”栏目推荐书籍14本,内容涵盖党史学习、哲学、科幻、散文、心理学等多种类型,收获互动留言近百条,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读书分享活动中来,并把书籍送到学生身边。

(审核:李俊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