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宪法于心 守宪法于行——航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北大法学院相约线上普法宣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08

北航新闻网12月8日电(通讯员 撒海靖 甘霖琳 卢志远)2021年12月4日是国家第8个国家宪法日,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主题,北航航空学院与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联合开展党团活动,进行线上普法宣讲。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北航航空学院硕士生20051、20053学生党支部以及北大法学院20级本科3班的70余位同学,北京大学“把青春故事讲给党听”法学院民法典学生宣讲团应邀进行宣讲。

航空学院硕士生20051学生党支部书记撒海靖和北京大学法学院20级本科3班团支部书记徐子涵从介绍我国的现行宪法的诞生开始,简述了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和国家宪法日的发展历史及意义,对普法工作中最贴近民生的《民法典》进行了简述。随后,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宣讲团的三名同学围绕不同主题展开宣讲。杨佳璇同学围绕宪法与人权、宪法与国家治理、宪法与法律实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学而言宪援宪而行》的主题宣讲,向同学们依次阐述了为什么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守护人性的温度,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框架秩序,宪法的生命和权威在于实施。陈玮聪同学以《民法典》为指引,向同学们进行了《网络交易起纠纷“典”出新规则》的普法宣传。从日常网络购物最常见的预付款纠纷和商家错标价格的纠纷引入,生动地讲述了消费者应该如何用法律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龚继恒同学围绕居住权,进行了《保障住有所居之“居住权”知多少》主题宣讲。通过区分居住权和租赁权,对居住权这一不同于所有权的物权,在维护公平正义和公序良俗方面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解释,重点展示了居住权在养老保障、离婚纠纷等情景下的运用。

三位主讲人宣讲结束后,北大和北航的同学们就宣讲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北大的陶紫同学在发言中提出:“通过这次宪法日活动,自己更加深刻理解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一概念。”北航航空学院20051党支部的张翼飞同志就毕业生租房问题向宣讲人进行了提问,20053党支部的王傲东同志对《民法典》以法典命名这一特点向宣讲人请教了法典的特殊性,20053党支部的李昕同志提议当前普法工作可以在普法的宣传和传播途径上再多进行创新。

(审核:鲍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