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用“心”启航——北京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0

北航新闻网1月10日电(通讯员 李山)2021年11月20日至12月30日,北京学院举办了“从‘心’出发,用‘心’启航”心理健康月活动。本次活动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以“发现生命中的美好”为主题,启迪同学们发现生命的意义。线下开展“心理健康班会”,“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心理知识问答竞赛”和“解忧茶话会”活动,通过线下系列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普及心理学知识、树立科学的挫折观,培养团队凝聚力,增强自信心。

线上“发现生命中的美好”,鼓励同学们发现生活中让人触动的美好瞬间、让人感动鼓舞的美好生命,并用照片、视频、绘画等形式记录下来,以文字形式表达自己当时的感想。同学们踊跃投稿,学院公众号进行3期推送,共选出优秀作品17份。

线下“心理健康班会”、 “积极心理团体辅导”面向学院各小班开展,“心理知识问答竞赛”和“解忧茶话会”则面向全院学生招募。心理班会以“磨砺意志,悦心成长”为主题,与院学习日活动相结合,设置丰富的奖品,激励学生结合班级情况,用心办好心理班会,引导学生了解挫折与应对压力管理常见方法,树立科学的挫折观,正确的舒缓负面情绪和压力,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

“积极心理团体辅导”面向有需求的班级,根据各班调查问卷反馈及班委会征集意见,结合班级特点,针对性地制定团体辅导方案。对于自信心较弱的班级,进行“积极自我”的提升,培养学生了解并欣赏自己;对于凝聚力弱的班级进行“积极关系”的提升,积极建立人际链接,学会包容并欣赏他人;对于问卷反馈压力较大的班级,进行“积极情绪”的提升,让学生学会与压力共处。部分团体辅导中将音乐及绘画表达带入其中,增加更多非语言的表达,激发学生更深层次的潜力和意识。通过1-2次针对性的团体辅导后,对班级学生再次进行问卷调查,所有正向数据均有上升,负向情绪均有下降。

“心理知识问答竞赛”则以心理知识普及为主,设置多个环节、一系列趣味知识问答,将心理学知识应用到学生日常生活中。活动中将“心流”、“成长型思维”、“刻板印象”等心理学概念,以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举例,让同学们举一反三,用心理学的方法,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解忧茶话会”邀请所有线上、线下获奖及最佳表现学生来到现场,为他们颁发奖品并介绍他们在每个项目中的获奖原因,肯定获奖学生表现。活动现场,为活跃气氛,在每一个奖项中间穿插一个趣味心理小游戏,并设置寒冬送温暖奖品,所有同学被分成3组,通过紧张刺激的比拼,同学们尽情释放考期前的压力,最后合影留念,留下美好回忆。

本次“从‘心’出发,用‘心’启航”心理健康月活动共有450余人参与,覆盖学院全体本科生。活动将生命教育、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恋爱问题等相结合,形式丰富多样,实现目的与效果、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将心理学知识更好地应用在学习、生活中,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