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组织“高校师生心理分析与良好关系构建”专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6

北航新闻网4月26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4月22日上午,教务处组织“高校师生心理分析与良好关系构建”专题讲座,两校区共有109名青年教师参加。

本次讲座由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主任马喜亭主讲,通过大数据、实际案例等,详细介绍了“北航青年教师心态分析、00后北航学生心理特点、良好师生关系构建策略”三方面内容。

报告现场.jpg

马喜亭指出青年教师首先要自我认可,青年教师入职后的心理变化通常会经历愉悦期、震惊期、调整期和稳定期四个阶段。新教师对自我和学生的要求与期待普遍较高,由此带来的压力也不容忽视。“教师的心态和状态会影响学生。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需要一个成长过程,既需要专业、技能和爱心,也要有想当好老师的梦想和追求。”他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青年教师的压力源、影响因素和压力反应,教师需接纳并允许自己有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适度宣泄,以积极的心态及时调适。

面对新时代学生的全面发展,马喜亭从认知、情感、人际关系、意志行为四个方面,总结了00后学生具有思维活跃、情感丰富、突出个性但抗压能力较弱的普遍特点,提醒教师们要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滋养师生共同成长的沃土。青年教师要了解北航培养的是什么人,换位思考学生可能遇到的挑战,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学生,用心维护师生关系,严管厚爱。同时也要关照自身,及时疏解压力,以健康的身心服务国家和社会。

参会教师.jpg

讲座的最后,培训教师与马喜亭围绕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基础班“教学方法与技能”模块的内容,旨在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学生心理,助力构建良好师生关系,引导青年教师以积极的心态开启职业生涯。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