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研究生党校“求是”分部第5期新发展党员培训班举办专题报告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10

北航新闻网5月10日电(通讯员 王婧瑶 李佳祺/文 刘佳乐/摄影)5月9日晚,北航研究生党校“求是”分部第5期新发展党员培训班开展了第三次理论授课,特邀中央党校石瑶老师做了“走向合作的历程--统一战线视角下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专题报告,“求是”党校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图片1.png

石瑶首先讲述了统一战线的含义,统一战线是由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包括阶级、阶层、政党、集团乃至民族、国家,为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而结成的政治联盟。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石瑶讲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形成与演进并非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经历了互不认同、求同存异、历史转折三个阶段。遵义会议以来,在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中国共产党开始改变对中间党派的态度,确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重要方针,使得中国共产党与中间党派的关系发生了重大飞跃。抗战结束后,面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与压迫,共产党与其他爱国民主党派迅速联合起来,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的民主联合政府,实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历史性转折。

通过本次课程,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走向合作的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正是一条开创民主的新路。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就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审核:李广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