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沈元党建工作坊举办思辨论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06

北航新闻网6月6日电(通讯员 曹致瑾 谢禹宸 王子航)为切实加强青年的思想教育,提升学员的语言表达力、辩证思考力和社会洞察力,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第四期沈元党建工作坊开展了思辨论坛活动,活动共设定从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双减”政策、从冬奥看大国自信等三个主题,涵盖线下集中研讨、分组讨论和线上展示三个环节,其中线下集中研讨和线上展示分别于4月10日和5月15日开展,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郁树廷担任指导教师,分组讨论环节由各小组针对三个主题在广泛查阅资料的基础上完成思考思辨,16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在线下集中研讨环节,郁树廷以“怎样从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这一主题为例,以今年全国“两会”主题视频引入,引导学员们要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思考思辨,并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大家理解思辨的目的、运用思辨的方法、善于思辨勇于表达。学员们把握“优越性”这一关键词,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进行对比,从不同的角度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形式,在提升辩证思维的同时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坚定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自觉。

图片1.png

图片2.png

集中研讨课后,学员们分为四组,就三个主题分别进行研讨交流并形成思辨成果。在线上展示环节,针对“从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各小组从我国民主权利保障、“西式民主危机”等不同角度,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针对“双减”政策,各小组从学校、教育机构、家长、学生等分析了“双减”的本质与意义、负担的来源和解决办法;针对“从冬奥看大国自信”,各小组从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不同维度展现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进而体现中国的大国自信。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郁树廷对本次思辨论坛活动进行总结。他讲到,“从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就是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适合于十四亿人口大国的民主发展道路;“双减”政策的目的在于更好培养人、激励人、促进人,学员们也要进行自我激励、自我教育,努力成为马克思所说的“全面发展的人”;“从冬奥看大国自信”,希望学员们在看到国家强盛的同时要意识到当前国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要坚定苦练本领、服务国家的人生追求。郁树廷寄语全体学员,要追求思想进步、筑牢初心使命、确立精神支柱,努力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