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医工版块师生在行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13

北航新闻网6月13日电(通讯员 王颖)疫情来势汹汹,战疫重任在肩。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坚强领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和党员先锋队;行政老师合力配合,学工队伍砥砺奋进,落实关心关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党员先锋接力服务,彰显党员本色。全体生医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展现北航人的责任和担当。

党委凝心聚力 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自4月23日房山区窦店镇突发疫情以来,医工版块众多师生因窦店园区大数据电子围栏波及收到弹窗,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学院党委当晚召开会议,党政领导班子快速响应、研判形势,超前部署、预防次生,采取果断疫情防控措施。学院充分发挥疫情防控联动工作体系优势,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多次开会部署,发布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通知,全院大会动员部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

随着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自5月17日校园开始闭环管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连续开展疫情防控专题会部署传达部署学校相关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带领专职辅导员杨贤达持续坚持在闭环内工作3周,组织校内各项防疫工作。持续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开展学生座谈会、实验室座谈会,了解闭环内学生需求并及时响应,落实安全检查,保障线上教学,切实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学院闭环内管理人员少,防疫压力较大,但仍尽力解决师生亟需材料报送、签章难题,将关心关爱师生做实做细,圆满完成闭环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1.png

为了充分引导师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生医学院党委通过全院大会、支部学习、“小蜜蜂”教工专组等充分组织动员,成立了近五十人的教职工志愿服务小队后备力量。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带头投身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带动医工版块生医学院、医工学院师生在校内外踊跃投身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房山窦店生活保障、学生返乡送站、在职党员社区服务、校内区域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

履职尽责坚守岗位 全力守护校园安全与师生健康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小蜜蜂”教工专组和学工专组第一时间全覆盖排查,每日解读防疫政策,强化建立重点人员台账,辅导员全覆盖走访宿舍,落实隔离师生关心关爱,园区、校区联动管理,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学院领导班子统一指挥,迅速启动线上教学,加强教学督导,本、研教学部门和学工队伍紧密配合,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保障,为上课学生解答顾虑疑惑。思政、导师、实验室联合应急响应、协同联动,切实保障学生学习、生活、科研工作,坚决落实实验室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因房山窦店园区内部分师生居家隔离,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为解决隔离师生每日订餐送餐、取送快递等生活服务保障,机关党支部腾飞老师在严峻的园区防疫压力和防疫形势中,除保障每日防疫排查、组织每日核酸上报、联系购买防疫物资等工作外,迅速组建隔离服务群。腾飞、陈治贤、王辰、王守辉、刘晶鑫5位师生勇当抗疫逆行者,担任生活保障志愿者,于4月23日至5月9日累计18天内,持续为隔离师生订饭送三餐,五一假期不间断。生活保障志愿者老师自驾接回结束集中隔离学生,陈治贤老师因园区封闭,徒步往返6公里接回结束集中隔离教师,切实将关心关爱师生化为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医工版块领导班子和全体行政老师在克服居家办公种种不便的同时,勇当抗疫逆行者,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勇当疫情防控的先锋榜样。

内化大爱 学工队伍砥砺担当

自这场校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丹丹除了落实推进全院学生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外,还第一时间担负起驻守校外临时住宿点工作的总体任务,前后共协同三家酒店,与倪义坤老师深入一线,应急处理学校外出就医学生的住宿管理事项。在这期间,她与学生同吃同住,做好校外就医学生的关心关爱,并和学生所在学院老师、家长联动,及时解决学生在外住宿等问题,为我校环外学生管理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孙磊老师负责和学生专组对接,实时传达学校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带着半脱产辅导员们统计、核对闭环内外所有学生的离返校、离返京、核酸检测、封控、管控、隔离、健康监测、疫情排查及弹窗等相关情况,每日更新台账达12项,以便学院精准掌握学生状态,解决学生需求,同时参与学院校外临时住宿点学生事宜。

疫情下,生医学院半脱产辅导员也在时刻待命,每天精准排查是他们的常态。作为学生的守护者,他们是信息传达员,是数据统计员,是核酸检测员,是减压咨询员,是宿舍巡查员……他们身兼数职,只为保障学生的健康平安。除了日常工作,学院专职辅导员杨贤达带领半脱产辅导员4人参与9次大运村物品交换区志愿服务,学院半脱产辅导员胡小容、许俊伟、李静积极报名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身体力行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弘扬服务精神为学生做出表率。

6.png

师生接力齐上阵 党员先锋志愿行

自本轮疫情学校招募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以来,天气逐渐炎热,在学院党委和“小蜜蜂”教工专组的宣传下,师生投身志愿服务热情的更加高涨,学院教职工志愿服务小队群内,老师们更是感叹“看来当志愿者,还得‘抢’才行”。他们穿上防护服和隔离面屏,化身一个个可爱的“小蓝”和“大白”,服务师生。教职工党员们更是义无反顾往前冲,年过五旬的老党员周前祥教授更是3次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青年师生做出表率。截止目前,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和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累计派出从事核酸检测信息录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教职工志愿者26人,总计三十余人次。

为了响应学校在职党员“双报到”的号召,居家办公期间的教师党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李晨老师参加社区核酸检测引导工作,帮助社区居民进行人流引导与老年人健康宝查询工作,赵心彬老师为整栋楼隔离的居民运送物资、运送快递,确保隔离期居民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得到保障。

10.png

近期学校、学院在做好期末各项工作安排的前提下,全力服务学生安全有序返乡回家,14位医工版块教职工也自发担任返乡送站志愿者,他们有的冒雨坚守,有的凌晨5:30到岗,有的自发开车送站,贴心、暖心,饱含对学生浓浓爱心。

截止6月8日,生医学院、医工学院共派出返乡送站志愿者14人,二十余人次,其中尹朋老师参与了5次返乡送站工作,是全校个人参与志愿班次最多。

学校招募区域服务志愿者以来,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在校学生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同学广泛响应、积极参加,志愿者招募群成立几分钟就有志愿者陆续加入,不到一天便召集了一百余名以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队伍,投入学校4号区域服务工作。“团员可以报名吗?”“当然可以!欢迎每一位志愿者!”除了党员身先士卒,团员也随时待命,每一位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我们的家园。在过去的一周里,我们的志愿者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或酷暑或下雨,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如心楼前,在西小楼边,在人来人往的路口,在每一个需要志愿者的执勤位点。他们用坚守和奉献守护我们的家园,用真诚和微笑传递无限温暖!截至5月31日,参与区域志愿服务的学生志愿者83人次,累计志愿时长高达258小时。

13.jpg

14.png

(审核:李德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