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2022年专职辅导员暑期集中培训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12

北航新闻网7月12日电(通讯员 郑婷予 胡天豪)为持续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我校于7月8日至10日,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2022年专职辅导员暑期集中培训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书院执行院长、专职辅导员等98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师资水平规格高、内容设计针对性强。围绕提升辅导员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全国政协委员邓纯东带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党委书记黄百炼专题讲授《提高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报告。北航纪委副书记武立勋结合实际案例,提出辅导员应严于律己、履职尽责,用辅导员好作风引领学生好风气。

此外,本次培训还围绕辅导员实际工作中的痛点难点设置了相关报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刘书林介绍与大学生谈价值观的经验。中央党校副教授林雅华介绍了该如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春勇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讲授了突发事件处理的关键。北京市十佳辅导员、北京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倪佳琪结合生动案例,分享了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与专业化发展的路径。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内部交流,本次培训按照学科特点和年龄结构将辅导员分成5个小组,并设计分组研讨、交流团建等环节。结业仪式上,空间与环境学院丁永斌、经济管理学院白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卢阳、软件学院李慧、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石存分别代表学员小组汇报学习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强调,辅导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广大辅导员要系统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程波指出,做好辅导员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是根本,要把理论学习到位、把政策理解到位、把要求执行到位;强化责任担当是关键,要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提升工作本领是核心,要有走进学生的意识、了解学生的能力、引领学生的水平和化解风险的本事;涵养仁爱之心是要求,要爱教育、爱学校、爱职业,把大爱情怀融入每名学生心中;严守纪律规矩是底线,要心存敬畏、言不逾规、行不逾矩,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辅导员各项工作。

近年来,学校坚持高标准选配、专业化培养,全面提升辅导员政治素质、思想引领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广大辅导员不忘初心、担当尽责。本次培训作为北航辅导员年度培训的重要环节,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学校将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持续下功夫,坚持用一流学生工作支撑一流人才培养。

(审核:宋晓东)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