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工作会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18

北航新闻网7月18日电(通讯员 秦小燕 刘剑楠)为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加强与各学院师生之间的联系,建立通畅且可持续的信息需求和信息服务渠道,以保障文献资源建设的科学性,提高信息服务的精准性,图书馆在全校范围试行“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制度。在各学院的积极推荐下,成立了“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工作组。7月7日上午,图书馆以线上形式召开了第一次“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工作会议,交流了文献信息联络员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机制,会议由图书馆馆长杨超教授主持,来自16个学院的文献信息联络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杨超向各学院对文献信息联络员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信息服务方面的基本情况,围绕“如何采购好,如何使用好,如何服务好”的“三好”原则,强调了实施“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制度的必要性。他表示,图书馆是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无论是文献资源采购还是信息支撑服务,都应紧密结合师生需求,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来开展工作。因此,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的加入,使得在图书馆和师生之间架起一座坚实的桥梁,使彼此沟通和反馈更加畅通,从而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源的价值。

副馆长秦小燕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对图书馆的基本概况、业务职能以及“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的主要职责进行了介绍。“十四五”期间,图书馆着力构建学校的“一个空间,五个中心”,即以沙河新馆为引领的两校区“智慧共享空间”;具有北航特色的协同共享“学术资源保障中心”;助力科学决策和科研创新的“教学科研支持中心”;促进自主学习与创新实践的“信息素养教育中心”;引领文化风尚与经典阅读的“文化传承交流中心”;支撑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图情研究培育中心”。通过实施“学院文献信息联络员”制度,更好地实现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统筹规划与合理布局。在充分认识和理解图书文献资源重要性的基础上,联络员将及时收集并定期反馈学院师生对文献资源的系统性需求,积极向图书馆反映师生对服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并协助宣传图书馆各项资源与服务,及时沟通反馈本学院图书文献资料室的建设信息等。

最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表示一定加强沟通,积极工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做出贡献。图书馆将继续推进并完善文献信息联络员工作,欢迎并期待各学院积极推荐联络员,为学校的发展共同努力。 

(审核:杨超)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