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大爱北航”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座谈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27

北航新闻网10月27日电(通讯员 陈炜)10月23日下午,“生命接力,大爱北航”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座谈会在北航校友之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会相关领导,北航校医院、沈元学院负责人,相关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历年捐献造血干细胞学生代表及红十字会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本次座谈会由校医院主办、沈元学院承办,沈元学院2022年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陶怡然主持。

座谈开始,与会师生共同回顾北航1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事迹,捐献者们依次分享个人捐献经历及心路历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01级本科生罗龙锦是北航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不耽误捐献治疗时间,刚刚在长春完成军训就紧急购买车票返京,没买到坐票的他站了一路到北京。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02级本科生周宇在注射动员剂后连续几晚都睡不着,为保证捐献状态,于捐献当天服用安眠药并打了吊瓶,最后成功向一位大姐送去了重生的希望。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02级本科生张星星在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后立刻入院,捐献的最后两天虽然头疼但仍坚持完成,他也寄语北航学子:“学生时代,富有激情,爱心纯粹,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丰富的是自己的人生经历。”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赫采因捐献对象体重较大(80公斤)而采集了两次造血干细胞,且她血管比较细,扎针时多次滚针咬牙坚持。“我从来没有动摇过。”这是赫采一直强调的一句话。沈元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文欢配型成功后,每天坚持自律锻炼以保持身体状态,为了不给骨髓库工作人员增加负担,黄文欢坚持自己完成了捐献流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葛逸凡认为“作为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可以救另一个人的生命,甚至是挽救一个家庭,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他通过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原理打消父母疑虑,在2019年中秋节完成捐献。沈元学院2017级本科生汪喻坤同样进行了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注射动员剂后虽然身体不适,为避免对捐献对象产生副作用他坚持不服用药物。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权认为“关键时刻年轻共产党员就应该上”,此前他共计献血7次,还会定期每月线上捐款,在今年1月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他于9月30日再次捐献了淋巴细胞。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位仁磊大一就加入北航红十字会,为满足捐献对象对造血干细胞需求剂量较大的要求,他坚持锻炼身体,确保身体素质满足捐献要求。沈元学院2019级本科生陶怡然入院那天是中秋节,入院注射动员剂后,陶怡然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他乐观而笃定地表示“没有动摇捐献的想法,希望患者能够尽快好起来,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家庭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中秋。

与会师生深受感动,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围绕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入库工作的个人认知、捐献者的感人事迹、对于捐献者的人文关怀等方面先后发言,就生命教育主题和志愿捐献精神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校医院高静、沈元学院刘科生为捐献者颁发纪念证书,对他们的光荣付出表示肯定,同时也为捐献者赠送校庆纪念品,致以母校最真挚的祝福。张宇光代表海淀区红十字会发言,她提到,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给人更突出的感受,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接续红十字精神,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李涛对所有的捐献者表示慰问,对北航多年来一直支持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入库工作表示感谢。

为引导北航师生体悟捐献意义与奉献精神,赓续使命担当,传递人间大爱,加入到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入库队伍中,北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群体面向北航师生发起倡议

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倡议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们、同学们:

“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20年来,数以万计的北航师生积极无偿献血,很多同学加入中华骨髓库,自愿无偿捐献出造血干细胞。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我们用热血传递希望、创造新生,也在享受这份奉献带来的幸福。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空天报国、勇担使命的北航人,请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用流动的热血,向全体北航人倡议:让我们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与实际行动牢牢结合在一起,献一份热血并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传递生命新希望,让社会充满爱与奉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群体

2022年10月23日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