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开展《江山里的苏轼——苏轼的游踪与诗迹》博雅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16

北航新闻网12月16日电(通讯员 冯培霖)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以学生成长成才和长远发展为本,提升同学们心灵感知能力与艺术审美能力的同时,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宗旨,知行书院邀请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罗旻开展《江山里的苏轼——苏轼的游踪与诗迹》美育博雅讲座,围绕苏轼的人生阶段,对其人生经历和诗词进行讲解和赏析,知行书院20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罗旻将苏轼的人生经历划分为四个阶段:出蜀进京——年轻时的苏轼、被贬黄州——“东坡居士”的诞生、两赴杭州——政治核心外的惬意人生、放逐儋州——晚年的心境与生活,深入讲解不同阶段苏轼所经历的事件与他在该时期所创作的代表作之间的紧密联系,在诗句赏析的基础上,诠释诗句中凝练的感情与隐藏的经历,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感受到惊才绝艳的诗人身份背后更加真实的苏轼。讲座最后,伴随着罗旻老师清唱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讲座进入了尾声,苏轼的人生故事在常州划上了句点。此次美育讲座带领同学们游览了苏轼这一生“江山如画,古今如梦”的游踪与诗迹,从诗词之中感受几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与人生。

本次讲座是知行书院美育教育系列活动的探索,通过古诗词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学习热情。未来知行书院将发掘传统绘画艺术、民俗文化、传统手工艺等多元领域,广视域开展美育教育,为学生创造更多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机会,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审核:王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