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博士研究生周绍栋荣获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1-19

北航新闻网1月19日电(通讯员 蒋忠旺) 近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结果公布,我校博士研究生周绍栋荣获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7.jpg

周绍栋,中共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他勇于担当、乐于奋斗,在青春赛道上努力奔跑、全面发展;他潜心科研、迎难而上,把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和奥运赛场上;他不负韶华、甘于奉献,用手中镜头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蓬勃向上与实干担当,响应总书记号召用心传递冬奥精神火种;他扎实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校园内外的火热实践中,做素质全面发展的“小火苗”

图片 1.png

周绍栋自觉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曾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志愿者,入选团中央“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所撰文章入选“扬帆计划”优秀征文汇编。他积极参与学院党建和支部建设工作,所在党支部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北航研究生“五星党支部”。担任博士班班长期间,注重提升班集体凝聚力、组织力,班级获评学校“研究生优秀班集体”二等奖。曾参与党支部先锋岗、校庆服务、高考招生咨询、重大体育赛事、社会捐赠等志愿与社会公益项目20余项,还曾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足球联赛,获“学院路杯”和“研究生七人制足球联赛”冠军。在校期间获北航青年“五四奖章”、“北航榜样”大学生年度人物——志愿公益之星、北航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校长奖学金等荣誉20余项。

在重点领域的科研攻关上,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小齿轮”

图片 2.png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周绍栋在学业上勤奋刻苦,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在科研工作中,积极投身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奥运赛场上。他在导师张辉教授团队中,与“中国冰雪科学家”柯鹏副教授团队师生共同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用专业知识破解“冰雪难题”、研发“训练神器”,通过高精度微机电测量元件监测与评估冰面状态,有效提升数据精度,助力中国短道速滑队科学备战、在冬奥赛场为祖国争金夺银。目前,周绍栋已发表SCI/EI等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软著10余项,参编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丛书1套,获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与设计大赛一等奖,在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互联网+”等学科竞赛中获奖10余项。

在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里,做彰显青年担当的“小雪花”

图片 3.png

2022年,周绍栋经重重选拔,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用镜头记录志愿者们的青春风采,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温度与力量。赛事期间,他担任赛事服务运行支持(宣传)岗组长,在高海拔、低气温、参赛国最多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连续服务45天。白天顶风冒雪、手提肩扛摄影摄像器材奔波于高山赛场,拍摄记录广大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的影像素材近4万条;夜晚带队整理素材、剪辑视频、撰写新闻,创作冬奥志愿服务主题VLOG作品20余部、推出志愿者特刊12期。其中多部作品被冬奥组委、新华网、央视等媒体发布转载,多个片段被冬奥会闭幕式致敬志愿者短片直接采用,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蓬勃向上与实干担当。他作为志愿者代表接受《新闻联播》采访,展现北航学子的青春风采与自信热情。冬奥盛会结束后,周绍栋在人民大会堂参加总结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与感召。他将自己的志愿经历总结凝练成一段段燃情冰雪的青春故事,面向兄弟高校和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宣讲,以冬奥会志愿者代表身份在全国7校联办的“冬奥-亚运-全运”主题团课上讲述好冬奥故事、传递好冬奥精神。

(审核:韩慧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