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伟大工程 传承红色基因——北航未来同航实践队赴红旗渠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1

北航新闻网2月21日电(通讯员 赵政 张志钦)2023年2月12日,北航沈元学院未来同航实践队前往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工程开展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以“巡礼伟大工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致力于在伟大工程中发掘优秀榜样的先进事迹,探索卓越工程师的杰出品质和成长道路。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红旗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参与和支持。

2月12日上午7时,实践队乘坐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K8008次“红旗渠”号列车前往红旗渠站并开展访谈调研活动。列车上,队员们先后对“红旗渠”号列车列车长刘钊和郑州客运段北京一队副队长李鹏进行了采访与交流。他们向队员们介绍了修建红旗渠的历史以及其深远的精神内涵,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他们对红旗渠精神的理解。队员们不仅被乘务人员的热情所感染,还感受到了他们积极工作、锐意进取、发扬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高尚品质。9时43分,实践队抵达红旗渠站,并对车站的客运值班员张静进行了采访与交流。在访谈过程中,实践队员就具体工作、精神学习、文化宣传等方面向值班员展开提问。张静耐心向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当初选择来到红旗渠站工作的原因,同时回忆了这些年来红旗渠站的许多变化。访谈结束后,实践队员对工作人员的支持和配合表达了感谢,随后乘车赴红旗渠纪念馆和红旗渠青年洞参观学习。

在参观纪念馆和青年洞前,实践队员们首先采访了红旗渠纪念馆景区运营中心副经理常会平。在采访过程中,常会平不但向同学们详实介绍了红旗渠工程,而且还讲述了林县极端缺水的苦难历史、林县人民和共产党员建设红旗渠的故事、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和在当今时代的传承和作用。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跟随馆内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了整个红旗渠纪念馆。队员们在跟随讲解学习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千千万万林州子女讲好家乡故事、传承宏伟事业、发扬伟大精神的决心和骄傲。从旱魃肆虐的破碎历史,到修渠面临的重重困难,再到林县人民一凿一镐征服太行山脉的奇迹和流传至今的红旗渠精神丰碑,历史展品的诉说让大家看到了人民为修渠付出的不可计数的血汗乃至生命,这一切让队员们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在红旗渠景区,队员们重点参观了红旗渠的分水闸和青年洞,在这道堪称奇崛的工程之上,最引人注目的仍然是鲜艳的党旗。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林县人民士气高昂,干劲十足,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情壮志,投身到建设红旗渠工程的伟大事业中,彻底解决了困扰林县人民数百年的缺水难题,让饱受苦难的林县人民升腾起追梦圆梦的勇气。红旗渠工程更是被周恩来总理称为新中国的两大奇迹之一。

12日下午,实践队在林州市区拜访了参与红旗渠工程的特等劳动模范张买江。实践队员们积极与张买江交流,提出问题。从修渠前林县人民的艰苦生活,到修渠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再到发扬红旗渠精神的新林州故事,张买江解答了队员们心中许多的疑问。他寄语队员们:“搞科研,动脑筋,处处想的是老百姓,事事想的是为人民,就不愁没有真才实学。要有真才实学的本事,才能报效国家。”

一天的红旗渠之旅让队员们感受颇深,队员们纷纷表示,林县人民用鲜血、汗水在悬崖峭壁上缔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铸就了红色基因的一座伟岸丰碑,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应该敢想、敢干、敢作为,这不仅是林州人的精神力量,更是值得青年一辈努力追求的伟大品质。

2023年寒假,沈元学院指导了未来同航、棠行四海等26支社会实践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沈元学院实践队在全国十余个省份围绕城市支柱产业转型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及企业建设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并与多家包含航空航天单位在内的国有企业建立了长期联系,为学院将寒暑假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