棠花相随 以行四海——北航棠行四海实践队开展航空航天产业调研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4

北航新闻网2月24日电(通讯员 杨璐华)2022-2023年寒假,沈元学院棠行四海实践队在四川省开展实践活动。实践队以“聚焦产业发展,把握时代脉搏”为主题,以大学生的身份走进家乡航空航天特色企业,在一线实践中探访产业前沿、问道创新发展、涵养家国情怀,集中调研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的作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成都市新都区规划馆、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泸州航空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

访问一线企业 迈步产业前沿

2月初,实践队在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自贡市三地开展实践,实践单位共计11家,与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座谈学习共计6次。在拜访当地航空航天相关企业、政府机构与个人的同时,实践队聚焦产教融合、政策支持、人才引进、辐射带动、产业升级等关键问题展开交流,在不断的学习中深化了对实践问题的认识。

在成都市,实践队和在611所工作的北航校友进行交流,学长为队员们深入介绍了611所及其配套企业、产业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概况,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独到的认识。当日下午,队伍前往“成飞记忆”——航空历史文化大道和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成飞自1958年建厂以来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历程,了解一代代成飞人艰苦奋斗的艰辛岁月,体会成飞作为央企的社会担当,感悟不断传承发扬的航空精神谱系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使命。

在成都实践的次日,实践队走近新都区规划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新都区的发展历史,重点关注新都以航空动力、轨道交通为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的奋斗历程,在当地产业现状与产业变革、产学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绿色转型等方面积累了大量资料,为实践队调研学习城市转型之路提供了参考。

在泸州市,实践队首先来到四川航天川南火工技术有限公司,与公司的北航校友等进行座谈,三位学长和两位老师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火工品的概念及其重要应用,强调了其所需要的高质量、高可靠和高安全性要求。实践队着重了解了由公司在当地牵头组成的航天产业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战略联盟,深切体会公司作为央企为地方经济转型带来的强力牵引作用。座谈会结束以后,实践队前往参观职工创新成果展厅,进一步学习公司发展历程、创新成果、员工风采以及党建工作等。当日下午,队伍前往泸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更好地了解到航空航天产业在泸州发展现状与前景,队员们对未来空天事业在泸州的蓬勃发展充满希冀。

在泸州实践的次日,实践队前往泸州航空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先后造访研制微小型航发的懋威公司与从事增材制造业务的翰飞公司,在公司生产车间聆听相关主管对公司业务的介绍。随后,实践队来到集团大楼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龙马潭区校地合作人才实践交流会”,深度学习泸州市龙马潭区的多项人才政策、航发集团的基本情况、业务重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重要内容。

在自贡市,实践队来到自贡航空产业园。园区的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细心介绍了产业园的发展成就和核心优势:空域,机场和承载能力。随后队伍来到自贡凤鸣机场,在此工作的北航校友回答了同学们对于自贡通航产业的诸多疑问,并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自贡发展通航产业的优势,对未来通航产业在自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展望。

通过线下交流,实践队分别了解到企业和地方政府在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上所扮演的角色及其作用,对航空航天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形成较全面的认识。

深度凝结提炼 助力棠音响亮

实践队致力于将对问题的认知提升到理论层面,通过阅读大量的相关学术论文,结合实践收获撰写出综述论文《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对资源枯竭城市经济转型的作用》,对资源枯竭城市和航空航天产业的各自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细致探讨“资源枯竭+航空航天”的发展模式及其相互作用,基于以上内容给出了若干针对资源枯竭城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对策与建议,该论文目前正在计划向社科期刊投稿。同时,实践队根据线下实践收获和线上调研所得,针对各个实践地精心撰写整理航空航天产业对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促进作用,形成系列各具特色的实践报告,集中体现了实践队依据所见事实对所探究问题的真实回答。

立志棠行四海 逐梦空天报国

坚定不移跟党走,踔厉奋发向未来。棠行四海实践队行走在祖国的大好河山,见证航空航天产业在当下的蓬勃发展,认识到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牵引作用,感受到中华民族蓬勃发展的复兴伟力。

棠花相随,以行四海;无远弗届,行则将至。作为实践队成立以来的首次实践,在实践过程中不免留下各样的瑕疵,但勇敢的尝试是大学生融入社会生活的第一步。当下,青年学子是祖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后备力量;但未来,不断追随中华民族空天梦的重担终将落在广大青年的肩上。生逢其时,我们必将努力践行“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在2023年寒假,沈元学院共指导26支社会实践队伍在祖国大江南北进行社会实践,通过实践与多家航空航天相关单位建立直接联系,为学院学子走出校园、了解社会提供了良好平台,助力青年在社会实践中深化认知、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