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年中心工作 沈元学院开展系列学习研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2

北航新闻网3月2日电(通讯员 徐墨客)近日,沈元学院聚焦2023年中心工作,先后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体党员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班”和学院建设专题工作会,凝聚共识、提振士气、深化改革。

2月19日,沈元学院全体党员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培训班”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传达了学校2023年度工作会议、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及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淑梅、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丽敏分别做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党章新工程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党章导读》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将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学院将进入全面统筹高等理工学院、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新格局新阶段。全体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团结全院师生共同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奋力探索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北航范式”。

为落实好学校2023年的中心工作,开启高质量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征程,沈元学院领导班子于春季开学初先后召开了三次学院建设专题工作会,分别围绕体制机制、组织架构、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曹庆华院长强调,全面深化学院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要统筹优质资源、汇聚各方合力,要会抓主要矛盾、狠抓落实落地,要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行政能力和斗争精神。

会议明确,2023年学院要统筹推进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基地、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全面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健全理工双学士学位制度,推进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优化“课程-项目双螺旋”培养体系,打造突破学科壁垒、重大项目牵引的新模式。构建校企一体管理的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双下标、双考核”的校企导师组,建设一批领域工程师技术中心,推动成立卓越工程师培养产教联盟。

为提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实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机统一,沈元学院于2月23日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论述,领学了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学习主题,沈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涛、党委委员王萌结合拔尖学生思政教育和党建工作坊建设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结合全面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工作三位一体、相互浸润与深化校企合作、建设“大思政”资源平台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为深入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加快建强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沈元学院继续联合研究生院、各专业学院对联合培养企业进行深入走访交流。曹庆华表示,十余家企业走下来,深切感受到了各企业对学校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高度认可和期待,也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构建系统性、常态化、紧耦合的校企一体管理育人机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是学校赋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新征程上的使命。学院上下将踔厉奋发,打造工程教育北航新范式。

后续,学院将召开全体教职工和辅导员大会,全面部署推进学院2023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聚焦加强队伍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学习日”开展系列学习交流,切实把干事创业的能力提起来、把敢为人先的势头扬起来、把真抓实干的作风立起来、把团结奋斗的合力聚起来。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