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学院举办中华非遗艺术手作体验活动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3-14

北航新闻网3月14日电(通讯员 李露)为庆祝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2024年3月8日,宇航学院工会在沙河校区主楼举办“体验珐琅之美 弘扬匠心之道”主题中华非遗艺术——景泰蓝手作体验活动,学院教职工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国际工艺美术大师李佩卿和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大冬老师,现场讲授景泰蓝的历史、由来和工艺。“景泰蓝,也叫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色釉、釉料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该稀有的手工艺制作距今有600多年历史,被我国2006年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李大冬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景泰蓝工艺的历史渊源、鉴赏分析以及工艺流程。完整的景泰蓝作品要经过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6道工序,制作工序繁琐复杂,每一道工序都要求精湛的技艺和细致的耐心。

在两位专家的指导下,大家体验了景泰蓝工艺中最有魅力的点蓝,即用吸管或者蓝枪(金属小铲子),把碾细了的釉色填入提前做准备好的丝工空隙处。看似简单,其中对于颜色的搭配、釉料填充的完整性、色彩的渐变把握要求极高。参与活动的教职工耐心钻研、大胆创新,每个人都创造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品。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次活动,学院教职工不仅深入了解了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了掐丝珐琅精美巧妙的艺术魅力,同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工艺匠人的极致创作精神。参与活动的教职工纷纷表示,身为高等教育第一线的工作者,更要发扬大国工匠精神,用热爱、执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奉献教育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时代大任的一流人才。

(审核:王伟宗)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