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3

北航新闻网1月3日电(通讯员 宋增萍)12月28日下午,第三届“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北航主楼21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华罗庚之女华密女士、院长助理戴彧虹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邵欣老师、研究生部副主任刘霞老师等嘉宾出席了颁奖仪式。北航副校长黄海军教授、高等理工学院马齐爽院长、数学学院韩德仁院长、袁星书记、教务处兰巍副处长、杨义川副院长、高宗升教授、冯仁忠教授、马声明副教授及北航-中科院华罗庚数学试验班同学代表参加了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数学学院院长韩德仁主持。

黄海军在讲话中指出华罗庚班的以华老的名字冠名,目的是通过科教协同、强强联合,探索可推广可辐射的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和机制。他指出,数学在各个学科领域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北航的数学学科优秀人才对工科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保证。他对华罗庚班设立至今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对同学们志存高远的学习状态表示赞许。对华老的家人、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对华班的持续支持致以由衷的感谢,并对华班同学们提出了立足于国际数学大舞台的美好期望。

巩馥洲在讲话中回顾了设立华罗庚奖学金的深远意义,指出北航-中科院华班所取得的成就是北航和中科院双方不断努力的结果。巩院长以华班高达95%以上的升学率,40%以上的出国深造率,以及部分优秀同学的被巴黎高师等世界名校录取为例,指出北航-中科院华班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并对华罗庚班全体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

华老的女儿华密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培养学生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以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例,强调“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希望同学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抓住宝贵的学习机遇,为今后建设祖国,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

最后,获奖同学代表白瑞祺发言,他感谢北航-中科院华罗庚班为痴迷数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条件和资源;感谢老师们无私的奉献和指导;感谢同学们怀着共同的理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相互讨论,共同进步;他希望华班学子能够谨遵华老教诲,以华老精神自勉,传承华老事业。

附:“华罗庚奖学金”系中科院2015年9月面向四所合作高校华罗庚班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每校每年奖励名额不超过20名,奖学金每人2000元。该奖学金的设立旨在加强对华罗庚科技英才班(以下简称华班)学生的重点培养,以荣誉激励华班学子不断进取、追求卓越,鼓励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第三届 “华罗庚奖学金”面试评审于12月25日举行。北航数学学院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华罗庚奖学金评选实施办法》,成立“华罗庚奖学金”评定小组,负责组织本院评选工作。本届评定小组由七位专家组成。对华罗庚班二、三、四年级优秀本科生进行评审。本次面试首次对海外学生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以保证每位候选人都能公平公正的参与奖学金面试。获奖学生名单为:白瑞祺、沙铜、苏啸宇、史庆祥、秦国林、李幸、董佳宁、杨睿劼、莫启航、李雨婕、赵世帆、陈昱蓉、孙禄、周郑晔、杨天秩、王延泽、黄文欢、吴泓若、朱洹言、宋知遇。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