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讨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29

北航新闻网1月29日电(通讯员 王悦)1月25日,我校召开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讨工作会。各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徐国强副院长主持。

会上,徐国强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开展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背景和过程,以及我校参加此次试点工作的改革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希望各学院能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根据学科特点和办学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实践。

刘铁钢副院长从优化知识结构、加强课程建设、完善过程管理、明确校院责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博士生培养方案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招生与学位处李艳副处长介绍了博士学位论文国际评审试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与会人员就招生选拔、培养模式、品牌质量等改革工作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将围绕此次改革目标,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在部分关键领域和环节实现突破,不断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 

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而实施的改革。各试点高校将通过4年的试点工作,着力破除制约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平台,到2020年实现培养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为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提供典型政策样本与经验总结,推进我国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2017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确认北航入选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14所高校之一。我校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及要求,结合学校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医工交叉、理工结合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实际情况,找准改革着力点,探索试点服务国家需求、提高培养质量的博士生教育新机制和新举措,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平台,破除制约博士生教育发展的机制障碍,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我国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提供样本,为探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世界一流博士生教育发展道路做出贡献。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