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梅教授获评“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07

北航新闻网3月7日电(通讯员 张芳)2018年“三八”节前夕,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评选的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和奖章结果公布,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志梅教授获评“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荣誉称号。

孙志梅同志个人事迹简介:

孙志梅同志曾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多个荣誉;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等。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要的光/电存储相变材料Ge-Sb-Te(GST)合金为研究对象,针对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提升了我国在相变存储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主要学术成就包括:阐明了GST晶相的结构特征,为探索新型相变存储材料奠定了理论基础;揭示了GST非晶相的局域结构特征及其与数据稳定性的关联,建立了非晶局域结构特征与快速可逆相变的关系,为探索擦写速度快、稳定性好和寿命长的相变存储材料提供了理论基础;阐明了GST非晶化-晶化过程(数据擦写)中的结构演化规律,明确了本征空位在可逆相变中的重要作用,为设计性能更好的相变存储材料奠定了理论基础;设计并预测了GST 超晶格的拓扑绝缘特性,拓展了拓扑绝缘体的类型,为发展兼具自旋电子学、量子计算和相变存储特性的新型器件提供了理论基础。在Phys .Rev. Lett.、PNAS、J. Am. Chem. Soc.、Nano Letters等发表150余篇SCI论文,论文被Nature作为研究亮点进行评论和介绍,被Nature Materials在News & Views栏目进行介绍、被Science、Nature Mater.等SCI期刊引用3700余次(web of science)或者4700余次(google scholar);授权7项国家发明专利。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