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学院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首场报告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21

北航新闻网3月21日电(通讯员 张俊 李姗)3月15日下午,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系列报告会在新主楼C708会议室举行。报告会邀请到了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的David Brutin教授,作了题为Droplet Wetting and Evaporation:From Pure to Complex Fluids的报告。会议由航空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主持,我院常士楠教授、张俊教授、卜雪琴副教授、谢永奇老师等以及研究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Brutin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展示了液滴润湿和蒸发研究的历史、现状和最新进展,尤其是最近几年在复杂流体的液滴蒸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血液和纳米流体等。该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液滴蒸发的复杂流动现象和颗粒沉积特性,同时在航空工业和生物医学等方面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会后,参会人员与Brutin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就以后的进一步合作交流达成共识。Brutin教授邀请文院长的两位学生今年前往法国进行为期5个月的访问交流,主要开展液滴蒸发的实验和数值计算工作。

本次活动是“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的开篇,会议不仅提供了国内外学校之间新的交流平台,也促进了北航与国际高水平研究人员的前沿交流,同时获得了大家的肯定与好评。后续本基地还将进一步推动引进更多海外高水平学者,通过学术报告、研讨会的形式展开深入交流,建立合作研究项目,将国际合作推向新的台阶,推动力学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国际一流学科建设。

“111计划”是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加大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在高等学校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形成国际化学术团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交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2017年,由我院独立申报,文东升院长担任负责人的“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通过评审,免答辩获批立项建设,使我校获批的“111引智基地”总数达到8个,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