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明院士负责的重大项目结题荣获基金委 “特优”的高度评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9

北航新闻网6月19日电(通讯员 李田田)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组织了对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郑志明院士负责的重大项目“基于流线场共轭映射的复杂曲面高精度数控加工新方法”的结题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一致同意项目结题。作为数学服务于高端数控装备重大国家需求的基础性研究,项目成果为数控加工提供了新途径,荣获了基金委给予的“特优”的高度评价。

该项目在郑志明院士的带领下,通过课题间的通力合作,从流场设计出发,规划出曲面的流线型加工轨迹,并将其转化为微分方程的初边值组合问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高效的基于流线场驱动的数控加工新方法,形成了基于流线场共轭映射的复杂曲面高精度数控加工的原创性理论框架与技术路径。研究中产生了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培养了多位优秀人才。项目执行期间,项目组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获得“杰青”资助、1人获得“优青”资助,同时培养了一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形成了一支由数学、信息科学与机械制造等学科组成的交叉型创新研究队伍。同时,此项目开创了数学、信息与机械加工的交叉领域的全新方向,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显著。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