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原创哲学著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5

北航新闻网7月27日电(通讯员 徐亚妮)近日,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勇教授的哲学著作《物语和交往》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科学人文在线网站于7月6日以《回到知识的原点》为标题作推荐。《北京晨报》在7月15日“品书斋”专题栏目中,以《揭开被表象遮蔽的真相》为标题对该书做了介绍。

《物语和交往》一书建立了新的本体论哲学——交往哲学,其核心是“物语-交往”的本体论结构。“物语”是由物质、语言组合而成的概念,世界万物皆为“物语”。“交往”通常意义上是指人与人之间发生关系,而本书中的“交往”指物语和物语之间发生关系。世界上所有的现象都是物语之间的交往现象,而各种知识也都在讨论不同物语之间的交往问题,因此,书中所提出的“物语-交往”本体论结构无疑为所有的知识构造了一个原点。

该书涵盖了两条线索:一条阐释了“交往”的含义;另一条则通过梳理自巫术、宗教、自然科学产生以来的主要文化现象,提出并讨论了人和语物的交往问题,“语物”在本书中是指人以外的另一种类型的物语。两条线索相互交织,又展开为对各种现象的分析。本书从讨论物语和交往的关系开始,规划出几种不同的交往类型,并把对“交往”的解释分解为对人、语物、交往媒介、交往空间和时间的讨论。

《物语和交往》最大的特点是观点新颖。本书以物语和交往作为思考的基础,以一以贯之的精神讨论各种文化现象,为理解万象提供了新的视角。作者不仅探讨了各种大的文化现象,同时一并解读了人们日常生活周围各种小的文化现象,包括礼物、奖励、谎言等。此外,中国古代的一些哲学观念,例如中庸、天人合一、阴阳、知行合一、仁、恕,也均能融入书中的讨论。

正如王浚院士在书的序言中提到——“当今世界是交往的世界。”如果对“交往”问题持之以恒地关注,无疑为理解事物、解决各种问题找到了一种思想途径。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