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群优化创始人Marco Dorigo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0-09

北航新闻网10月10日电(通讯员 霍梦真)10月9日,蚁群优化创始人、IEEE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Marco Dorigo教授应段海滨教授邀请访问我校自动化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Swarm intelligence research at IRIDIA AI lab”的学术报告。我校近百名师生参与交流。

在报告中,Dorigo主要对群体智能概念、原理及其在群体机器人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Dorigo从所观察的自然界中蚂蚁觅食行为出发,介绍了蚁群优化算法的启发式来源,阐释了群体智能机器人在实现复杂协同任务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如何从动物群体智能行为获得启发,来提取用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规则和原创性方法。Dorigo介绍了他做领导的IRIDIA实验室所取得的群体机器人最新成果。

Marco Dorigo是蚁群优化的创始人,也是国际上群体智能概念的首创者之一,IEEE会士、AAAI会士和ECAI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IRIDIA实验室研究主任。读博士期间就原创性提出了蚁群优化算法,于1992年在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学位。1996年至今兼任比利时法兰西共同体科学研究基金会F.R.S.-FNRS终身研究员。《Swarm Intelligence》国际期刊创刊主编,作为大会主席创办了群体智能国际学术会议,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ACMTransactions on Autonomous and Adaptive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国际期刊副主编。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群体智能和群体机器人,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2018年9月的h-index是100,他引10万余次。

1996年,Marco Dorigo获意大利人工智能奖,2003年获欧盟居里夫人优秀奖,2005年获比利时应用科学博士A.DeLeeuw-Damry-Bourlart奖,2007年获西班牙Cajastur国际软计算奖,2010年获ERC高级奖,2015年获IEEE弗兰克罗森布拉特奖,2016年获IEEE进化计算先驱奖。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