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院举办优秀助教表彰大会暨新聘助教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9

北航新闻网11月19日电(通讯员 薛秀粘)为进一步加强助教工作的质量意识,营造助教岗位的荣誉氛围,北航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助教考核和评优改革,并于11月15日上午召开首次优秀助教表彰暨新聘助教培训大会,表彰工作质量高、效果好的先进助教个人,为新聘助教指明努力的方向和方法。

副校长、北航学院院长黄海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及本次会议召开的意义。他指出,助教工作的质量对课程教学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助教是从3万多学生中选出的优秀学生,选拨比例非常高,助教除了做好批改作业、答疑等日常工作外,还需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高水平开展教学辅助工作。学校也将考虑在研究生推免、直博等方面对表现优秀的助教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他对获得优秀助教的同学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新聘助教向榜样学习。

之后,黄海军副校长为“助航之星”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为表彰卓越、树立榜样,北航学院特别设立了“助航之星”荣誉称号,以实事求是、宁缺毋滥为原则,评选出5名助教队伍中非常优秀的典型代表,他们是马弘昊、王潜、陈天宇、赵涵、暴俊华。

机械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刘静华、数学分析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王进良、物理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黄安平、化学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朱英、北航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范鹰、北航学院士嘉书院执行院长马锐为57名获评的优秀助教颁发荣誉证书。

“助航之星”获奖者代表马弘昊做经验分享报告,从“为什么做助教”、“助教要做什么”、“助教能收获什么”三个问题出发,分享了担任图学类课程助教5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以辅助、协助、帮助、教授、教导、教育对助教岗位进行了诠释,他提到做助教的这几年是他收获最多快乐和感动的时光。

机械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刘静华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做培训报告,她从本课程群助教来源与确定、助教工作任务、助教培训、助教与助学的关系、助教的考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指出,在北航学院的支持下,课程群首次将本科生纳入助教队伍,对助教进行了全教学环节的培训。她强调,助教要与老师、学生、辅导员建立及时有效的沟通渠道,因材施教,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给予特殊的鼓励和帮助。最后,她提出任课教师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关爱助教,给他们以力量和温暖。

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做题为“助教、助学、助人、助己”的培训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学校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目标与思路,北航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大类核心课程群的工作模式。他指出,助教是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指导教师,是育人体系的重要连接桥梁,是育人中同时育己的教学实践。他强调,北航学院高度重视助教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各项探索性改革,并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协同,力争把助教工作做稳、做实、做好。最后,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为新聘助教代表颁发了聘书。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