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江苏海安举办中学科技日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19

北航新闻网11月19日电(通讯员 王雷华 刁旭/文 宋叔琪/摄影)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在中国大地上,进一步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大学与中学的互动衔接,2018年11月16日至17日,北航江苏招生组、北航苏州研究院联手海安市人民政府发起举办了海安中学科技日活动,邀请北航10位专家教授走进海安中学、曲塘中学等做科技报告,调研当地企业推荐洽谈科技成果转化,邀请6位优秀北航学生代表全面分享北航的学习生活与科技创新成果,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走进海安服务基础中学与基础教育改革。北航招生就业处马进喜处长带队,宣介团一行29人参加了上述活动。受到了海安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海安市委书记顾国标、副市长彭晓红等会见了宣介团,副市长、北航人文学院副院长吴铭心全程陪同参加了活动。

校地座谈对接需求成效明显

11月16日上午,北航与海安市政府教育科技合作座谈会在海安中学举行。马进喜代表北航致辞,感谢海安方面的热情接待,全面介绍了北航的发展情况,从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实力、升学就业、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学校综合实力,详细介绍学校大类招生培养政策和北航学院建设情况。

马进喜指出,北航与江苏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地方政府合作,先后成立苏州创新研究院、丹阳研究院,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攻关,已经取得不错的成果,先后选派多批次教授干部到江苏担任科技副县长、科技镇长,作为纽带、桥梁,引导推介北航科技成果转化在江苏的大地上,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招生方面,我们对江苏也是青睐有加,不断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积极服务江苏的考生家长。在海安中学,自2012年起也有十余名学生考到北航,均取得不错的发展。马进喜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江苏,尤其是海安的合作,主动作为、主动有为,服务教育科技事业,助力转型升级发展。

签约授牌优质生源基地

座谈会上,我校招就处马进喜处长、海安中学吕建校长分别代表北航与海安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将通过优质生源基地的建设,开展多领域的合作,通过组织教授进中学、中学生进北航等多项活动,把北航的优质资源加入到海安中学的学生培养活动中,以在中学阶段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人文情怀为依托,引导学生在某一领域积极进行探索,有效推进大学与中学的互动衔接,支持优质生源基地的发展。

专题展览展示吸引眼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题展览的蓝色展板,镶嵌在美丽的海安中学校园,形成了一道格外靓丽的风景线。勤奋好学的海中学子,下课后沿着校园大道,徜徉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览的海洋中,驻足详细观看展板内容,详细了解感兴趣的学院和专业,时而与同学讨论专业的发展,时而自己思索着未来的发展,憧憬着自己美好的大学生活。很多同学围观在北航学生自己创作的科技展品周围,认真地看着软体机器人的现场演示,通过电脑屏幕感受垂直起降无人飞行器的魅力,体验北航学生科技创新的乐趣。特别感兴趣的同学更是激动的不得了,围着这几名北航来的“学生科技达人”问个不停,详细了解设计的原点、制作的过程以及参加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答辩的情况。不足百米的展览长廊,有志报效祖国的海中学子,看的津津有味,听的激情满怀。

师生报告分享激励学子

在海安中学报告厅里,学生神情转注,目不转睛,生怕漏掉一个信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教授们,为600余名海中学生做航空发动机、生物医工、量力通信、卫星导航等方面的前沿科技报告。陈志英教授通过飞机的功用、发动机的类型、空天的发展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讲授发动机的类型及特点,介绍国内外主要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不同型号发动机特点,分析目前和未来空天技术和研究的发展趋势。裴葆青教授契合当前“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全面阐述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内涵、特点、发展和主要方向,尤其是全民健康、航空航天、运动医学等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介绍了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和特色,重点介绍医疗机器人、航空航天医学和高端植介入医疗器械等方面的研究情况。李成智教授从天涯处处有wifi为题,从人们对更大范围的移动通信需求入手,介绍了国际移动卫星通信系统的发展概况,现有蜂窝式移动通信的特点和不足,以及“铱星系统”建设的原因、过程,初期的失败到起死回生的转变。张国锋教授以“领略量子神奇性质走近量子信息时代”为题,用简洁的故事、根据量子物理发展的脉络,带领大家领略量子神奇性质,走近量子信息时代。辜智强、王瀚晨等同学,更是以自己科技竞赛作品的创新过程为例,以学生视角来分享在北航的科研、学习和创业经历,介绍自己怎样从一个科技小白逐渐成长,最终带队完成科技作品的设计制作,分享自己科创道路上的成长经历、心得体会、趣事见闻。

同在海安的曲塘中学的报告厅内,北航招办张青竹副主任,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领导领军人才”为题目,从“十个一流”为角度全面介绍了北航的历史脉络、家国情怀以及学校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北航谢勇副教授,更是以“纳米颗粒组装及应用”为题,阐述了如何利用具有高度各向异性的贵金属、半导体及磁性棒状纳米颗粒为基本单元,通过研究自组装方法,调控介观尺度各种相互作用力,获得多种自组装微纳结构,并揭示其形成机理。带领学生领略了纳米科技的微观世界。

高校联袂辅导生涯规划

11月17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6所高校的招办主任、专家教授、招生组老师,分别为前来参加咨询会的高三学生家长进行了宣讲,全面介绍了各个高校的发展情况,对不同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详尽介绍,与会家长感觉受益良多,明白了如何对孩子的未来发展进行初步的设想,懂得了高考后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又适应时代的专业。高校联盟建立了专门的家长微信群,就学生报考、专业了解、学校认识以及人生发展随时进行问答服务。

企业调研走访促进合作

海安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地带,距离上海市仅200多公里,是长三角北翼重要的枢纽城市,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之乡、装备制造之乡,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对科学技术有着迫切的渴望。北航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的有机统一,在航空、航天、信息等领域为我国国防系统做了突出贡献,连续13年获得12项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储备了一批极具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科学技术。海安市政府特意安排参加宣介的教授专家团队走进繁华玻璃等海安企业一线,走进车间工厂,对接企业的科技需求,宣传推介自己的科技成果。

“姑苏城内忆江南,鸟语嘤嘤难入眠。旧巷扁舟通曲径,新斋学子恋留园。山塘青瓦炊烟袅,石路残桥月影寒。岁始飞驰千里外,吴侬国里觅奇缘。”这首《七律·冬夜宿苏州广济桥北》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刁训刚教授2016年元旦刚过同江苏繁华玻璃有限公司管理和技术人员一起去苏州考察购买一条真空磁控溅射镀膜生产线时随笔所写。这条当时现场就确定购买的镀膜生产线已经在繁华公司担负起高端家电玻璃镀膜满负荷生产的重任。刁训刚教授自2015年10月起与江苏繁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借助北航十年研究基础和成果以及繁华前期市场调研和设备投入,决定合作研发无机全固态电致变色智能调光玻璃,同时合作研发更多其他类型的高端镀膜玻璃。合作三年多来,繁华公司为该项目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自主研发用于全无机电致变色产品的高端磁控镀膜装备;引进大面积镀膜产业化的国际一流科学家王群华博士,并组建了一支有战斗力的智能玻璃科研攻关团队。北航刁训刚教授团队与繁华公司密切合作,为公司在电致变色玻璃技术研发和其它镀膜玻璃生产技术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在北航团队支持和带动下,双方共同参与了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双方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北航-繁华智能玻璃研发中心”。在电致变色玻璃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已取得了许多重大进展。共同申请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联名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批江苏省人才项目一项。目前全无机电致变色玻璃已经完成中试,正在做量产准备。

北航在海安中学举办科技日活动,是一次“UPSA计划”的全面实践,带领教授、干部、学生和校友等各个类型的北航代表走进江苏,走到中学教师和学生当中,立体展示了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和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优秀成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新华日报、海安日报、海安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到,微博江苏、千龙网、游龙新闻网等媒体转载了北航科技日的活动报道,北航江苏校友会、北航江苏籍在校本科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转发了北航科技日的活动新闻。

(审核:王雷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