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6

北航新闻网11月26日电(通讯员 黄安平) 11月23-25日,由我校物理学院、教务处承办的2018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在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副校长黄海军教授,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玉鑫教授,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物理专业联络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吴小山教授,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敏教授,我校教务处、物理学院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教育部拔尖计划的二十一所高校物理拔尖人才负责院长和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教授主持。

黄海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远道而来参加研讨的各位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北航针对本科人才培养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和所取得的成果;刘玉鑫介绍了这次会议的目的:总结十年经验与成果,部署拔尖人才2.0相关工作;吴小山对拔尖计划过去十年的实施和本次会议参会情况做了介绍;吕广宏介绍了北航物理学院以及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

研讨会上,各高校就物理学科“拔尖计划”实施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汇报。南京大学的“拔尖人才培养回顾”、“大理科物理方向培养实践”以及“天文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北京大学的“STAF模型与新型学院制”、西南联大的“模式的构想与实践”、中科大的“严济慈班英才计划总结”、复旦大学的“拔尖计划实施情况汇报”、上海交通大学的“致远学院物理方向人才培养”、南开大学的“全人育人的物理拔尖人才培养”、武汉大学的“拔尖学生培养十年回顾与思考”、中山大学的“逸仙模式拔尖人才培养”、哈工大的“拔尖人才培养”、兰州大学的“萃英学院物理班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汇报”、华东师大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介绍”、四川大学的“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工作总计”以及我校的“大类培养中物理拔尖人才的育人探索”等报告等引发了与会者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拔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就即将开始的拔尖计划2.0提出建议和意见。

据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物理学科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入选拔尖计划的高校针对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收获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布置和展望。

(审核:王文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