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实施研讨会暨全国华罗庚班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6

北航新闻网啊11月26日电(通讯员 曹安妮)为了更好的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践行“双一流”建设方案,由我校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发起,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实施研讨会暨全国华罗庚班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18年11月24日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黄海军、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华罗庚之子华光,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西民,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华罗庚班责任教授欧阳毅;我校招生就业处、教务处、高等理工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负责人及数学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主持。

黄海军致欢迎辞,介绍了北航的人才培养情况,明确表示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将对学生的发展、对学校的发展起到支撑引领作用,因此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非常欢迎各兄弟高校介绍先进经验,共同探讨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巩馥洲在讲话中回顾了中科院与四所高校共建华罗庚班的办学历史,介绍了中科院掌握的各校华班建设的优秀经验和成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校都能进一步分享拔尖人才培养的优秀经验,借助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的实施,促进华班人才培养的全面提升。郑志明院士代表北航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北航华罗庚班的建设历程,介绍了北航华班建设至今取得的成果,提出了现阶段华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严峻挑战并提出了应对建议。

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华罗庚班责任教授欧阳毅在报告中分享了中国科大华罗庚班的数学荣誉课程建设经验,包括课程体系设置、执行情况、实施成效、不足和改进方向等多个层次的内容。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华罗庚班的招生情况、学生培养体系、以及学生毕业去向等各项情况。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崇君教授主要从培养模式、管理模式、学生培养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华罗庚班的基本情况。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刘霞副主任总结回顾了华罗庚班创班以来,中科院数学院与四所高校通力合作,整合双方的优势教学与科研资源,科教协同,共同培养数学拔尖人才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也提出了华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对未来工作方向的思考。

当天下午,大会安排了自由讨论。各与会领导和参会老师就华罗庚班目前存在的问题、未来的建设重点、以及相互协同合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资源共享、暑期学校、国内交换访学、奖学金、共同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收获很大,希望将来定期举办建设研讨会。

最后,所有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

在会议期间,举行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年华罗庚奖学金颁奖仪式,由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巩馥洲、华罗庚之子华光、北航数学学院书记袁星为北航获得2018年“华罗庚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奖。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