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大中联动模式 共育未来创新人才——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举办建设“新品牌”学校暨“未来学校”项目研究展示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7

北航新闻网11月27日电(通讯员 凌薇薇/文 记者 宋超/摄影)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在海淀区“新品牌学校”建设工作中借力大学中学联动培养未来创新人才、开展STEM教育等方面的有效路径与实施策略,同时推进学校“未来学校”项目的深入研究和实践,彰显多样化办学的学校特色,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11月26日举办了校园展示活动。

会议现场

此次活动邀请了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海淀区教委基教二科副科长解淑娟、海淀教科院张禹、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梁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赵章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祖林等领导和专家,还有海淀区申报新品牌学校建设的学校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

活动开始,由北航实验学校吴鹏程校长做题为《借力大中联动模式 共育未来创新人才》的报告,吴鹏程介绍了学校的星空教育观和办学理念,特别强调了在学校整体课程体系搭建的过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所给予的雄厚资源支持,并以科技教育为例展示了学校大中联动培养的成果,指出学校将充分挖掘资源,不遗余力,为学生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心怀梦想的学生自由翱翔。

北航实验学校吴鹏程校长做题为《借力大中联动模式 共育未来创新人才》的报告

北航教务处处长王祖林在讲话中介绍了北航对基础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自2015年以来,北航教务处与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共同认定参与大中联动活动的大学教工的工作量,并下发文件对北航实验学校开设“通用航空科技教育实验班”进行制度保障,未来还将和北航实验学校一起共同开发更多样化的课程资源,促进大中联动工作的深化。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介绍了海淀区“新品牌学校建设工程”开展的背景和意义,肯定了北航实验学校在海淀基础教育领域中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2017年4月承办原中关村分校后,带动了花园路、学院路地区的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他希望学校进一步做好整体的课程设计,始终铭记“服务于人的发展”的理念,在海淀教育这块沃土上继续优化学校优质教育的品牌。

随后,各位领导和专家分别进行了活动观摩和课堂观摩。由北航教师和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高一年级的指导教师,对高一的同学进行了研究性学习的初步指导,师生共同讨论具体的研究方向,设计研究方案,并就预设中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讨论了应对措施;高二年级同学的大中联动课题在本学期进入结题答辩阶段,与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学科相关的18个研学小组的课题,前期经过北航专家的精心指导,分成四组进行了精彩的结题答辩,展示了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师生深入研究和实践的水平。

对高一同学进行研究性学习指导
课题结题答辩会、课题指导现场

课堂观摩的现场分别开设了初一年级的科学拓展课“科技新视野”、高二年级的化学拓展课“微型灭火器的研制”和高二年级生物拓展课,这些课程立足于联系生活实际的科学探究,依托于项目式学习的课堂教学,聚焦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外请北航老师的点睛指导,为学生们进一步改进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撰写科技论文开启了更为清晰深广的思路。

观摩活动结束之后,与会的所有领导和老师进行了交流研讨。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梁威教授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赵章靖博士进行了专家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北航实验学校在培养创新人才和彰显办学特色等方面所开展的扎实有效的工作,并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具前瞻性的建议。

(审核:吴鹏程)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