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DO联盟与W3C中国联合举办的“可信认证·万物互联”主题研讨会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03

北航新闻网12月3日电(通讯员 贾雪远)2018年11月27日,由FIDO联盟与W3C中国联合举办的2018年FIDO-W3C北京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以“可信认证·万物互联”为主题,汇聚了来自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万维网联盟(W3C)、FIDO联盟、腾讯领御、公安部一所中盾安信、微软、中国民生银行、华为、国民认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DPLS LAB等身份认证领域的创新资源,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的合作紧密度,全方位地探讨了在生物识别时代下,身份认证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

随着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网络信息安全隐患也日益严重。身份认证作为确定用户资源访问、使用权限的技术手法,对保证系统和数据的安全、防止黑客窃取合法用户信息具有重要意义,身份认证技术日渐成为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关口。今年4月,FIDO联盟与W3C联合取得了Web认证标准(WebAuthn)的重大进展,为全球用户带来更便捷,更安全的Web认证方式。

W3C中国北航技术总监、北航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春明出席本次会议,并代表W3C北航总部向本次大会致辞。胡春明介绍到,自2006年以来北航就与万维网联盟(W3C)开始了合作,北航作为W3C在中国的大本营,是Web技术标准化以及和促进产业结合的平台。得益于Web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国内已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和组织机构活跃地参与到W3C标准组织里面。FIDO联盟作为致力于构建安全身份认证和标准的联盟机构,近年来与W3C围绕Web安全开展了紧密地合作。W3C和FIDO联合发布的WebAuthn,在W3C标准体系里面进入CR阶段,标志着该项技术标准的成熟与确定,代表着产业链对此项标准已达成了一致认可。未来,此项标准的推进和演化需要更多的应用场景的加载和实际的部署应用的校验。相信WebAuthn将为中国产业造就更安全地Web和技术认证生态添砖加瓦。

此外,W3C全球业务拓展负责人 J.Alan Bird 为现场与会者介绍了W3C在全球的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和发展情况,欢迎并鼓励业界同仁以及公众积极参与到Web标准进程中来,共同营造开放安全的Web生态,进一步推进Web技术的不断发展。

【关于W3C】万维网联盟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简称W3C),创建于1994年,是Web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到目前为止,W3C已发布了200多项影响深远的Web技术标准及实施指南,如广为业界采用的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可扩展标记语言(XML)以及帮助残障人士有效获得Web内容的信息无障碍指南(WCAG)等,有效促进了Web技术的互相兼容,对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基础性和根本性的支撑作用。W3C由Web的发明人、图灵奖获得者Sir Tim Berners-Lee,和W3C首席执行官Jeffrey Jaffe领导,由设立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技与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法国的欧洲信息与数学研究联盟 (ERCIM)、日本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 以及中国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eihang University) 四个全球总部联合运营。除四个总部外,W3C还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办事处机构,并拥有来自各国政府、行业、标准化组织、科研机构等400多家会员单位,覆盖了IT及互联网、出版、电视与媒体、汽车、金融、航空等众多领域。

【关于W3C中国】随着中国ICT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在全球Web技术领域的作用日益提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06年4月设立了W3C中国办事处,与百度、华为、腾讯、中国移动等国内著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入合作,有效促进了一系列新兴Web标准在国内的推广、普及和应用,得到了全球同行的高度评价。 2013年1月,W3C/北航总部正式设立, 北航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建立国际知名技术和标准化组织总部机构的大学,对推动我国信息技术标准化的发展,对于我国ICT行业参与国际合作及竞争,抢占万维网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W3C(北航)总部将与国内外相关学术届、产业界及广泛的Web开发社区一起,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互联网技术平台,进一步推进全球互联网技术和标准的发展。

(审核:胡春明)

编辑:贾爱平

‍‍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