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0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邵英华)为响应“质量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整合质量与可靠性行业资源,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于12月8日下午在北航沙河校区举办。该会议由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主办,北航学院士嘉书院协办。参加会议的有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学院的相关领导、质量与可靠性专业领域的来自34家企事业单位、兄弟高校的62名嘉宾校友,还有来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学院的同学们。会议意在发起成立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搭建一个高效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举办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探讨大类培养模式下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

上午,在北航学院路校区为民楼620会议室,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与报到的企业嘉宾校友和兄弟学校老师们一起参加“质量与可靠性行业沙龙”,校企双方就目前学院质量与可靠性人才培养,企业质量与可靠性工作开展情况、对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以及质量与可靠性人才的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双方一致认为,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协同育人,是新时代培养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

下午,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北航沙河校区主楼报告厅举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教授致辞,他对质量与可靠性行业的企业嘉宾和校友对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提出新时代呼唤新变革、新变革需要新模式、新模式搭建新平台,倡议成立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搭建一个高效的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和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一起助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人才培养,一起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行业发展。之后,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马小兵教授做主题报告《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思考》,他从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情况、质量与可靠性专业的发展、生产实习改革的进展情况、成立联盟的目的和设想四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当前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探索成果和改革发展方向。接下来,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教授和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教授给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正式揭牌,与会的200多名师生和企业嘉宾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8年校企合作成果表彰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帮龙给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芜湖赛宝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个生产实习单位颁发“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8年优秀生产实习基地”奖牌;马小兵教授与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志茂先生给获得“2018广电计量环境可靠性实习班奖学金”的14名学生颁发奖学金;林京院长给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芜湖赛宝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4家建设比较成熟的生产实习单位授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生产实习基地”牌匾。

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教授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大类培养背景下的北航人才培养改革》,他从北航大类培养改革的背景、机遇、目标和实践出发,给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的领导老师和质量与可靠性行业的企业嘉宾们系统地介绍了北航大类培养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并提出进一步的改革思路——孕育红色基因和创新基因,最后他指出大类培养需要共同力量,鼓励企业嘉宾校友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把一流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然后是北航学院士嘉书院校企合作内容,士嘉书院执行院长马锐给芜湖赛宝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科赛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可维卓立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家单位挂牌“士嘉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教授给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质量工程中心预先研究部部长曾照洋、北京可维卓立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环、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可靠性保障中心主任、国科赛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党炜、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软件测评中心总经理张大健、芜湖赛宝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卫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环境可靠性研究室副主任张生鹏、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可靠性技术研究部部长张坤7位企业嘉宾、校友颁发“士嘉书院企业导师”证书。大学生实践基地的设立和企业导师的聘任将成为推进士嘉书院校企合作的重要抓手。

最后是企业研讨环节,来自质量与可靠性行业的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芜湖赛宝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5家典型公司的企业嘉宾给在座师生分享了各企业的质量与可靠性工作开展情况、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的需求及职业发展情况,并对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的工作以及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开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是由我校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牵头发起,由国内外从事质量与可靠性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应用、产品研发、管理服务、技术服务、创业投资的相关单位机构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的开放式社会团体。联盟宗旨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聚焦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整合质量与可靠性行业资源,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同助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联盟将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促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行业交流合作,引领国内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成员分为单位成员和个人成员两种,首批成员单位有24家兄弟高校和行业企业,首批个人成员有来自37家单位的62名嘉宾。联盟秘书处设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前期主要通过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重点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就业招聘、职业发展、行业调研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审核:马锐)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