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院通识课《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结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6

北航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梁伟涛)12月14日下午,北航学院首批重点建设通识课程《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最后一讲在沙河校区教0-004阶梯教室顺利结束,至此,“空天工程”通识第一期共8次16学时的课程圆满结束。第八次课程为小组主题展示,张聚恩、万志强等老师与首批选课的135名同学一同观看了十组同学的精彩展示。

《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空天工程概述,空天工程的发展,空天工程的科学基础,空天工程技术,空天产品与产业,空天工程教育。这些课程内容分七次讲完,最后一次课前,授课老师布置了十个开放性问题,同学们自由选题组成十个小组,分别就主题进行个人作业撰写与集体讨论,最终各组推选出代表在第八次课进行展示。展示课现场气氛热烈,十个小组代表依次登台发言,授课老师现场点评,课堂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从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展示讲稿,到风格各异的演说,看得出学生们确实在课上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尽管一些同学的文稿尚显稚嫩,也有几位演讲者也略为紧张,但毫无疑问的是,经过十几个学时的课程学习和论文撰写、答辩准备,空天工程的理念已经像种子一样播进了同学们的心田。航空航天工程,是迄今人类创造的所有工程类别中,对社会发展影响最深刻、最广泛,同时又最富朝气、最具挑战性的门类之一。立志学习航空航天专业的学生,更应尽早知晓工程概念,建构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体系,既不甘平庸,又务实精进,为将来成为“空天工程”大军中的合格一员做好准备。

随着最后一位展示同学结束讲演,本学期《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课已全部结束,接下来,课程建设组将进一步听取同学们对于课程建设的意见建议,丰富课程内容,优化课程设置,为下一轮次课程做好准备。

《航空航天科技与工程通识》课程由冯如书院牵头建设,是北航学院为打造大类培养“课程超市”而首批重点建设的通识课程。张聚恩教授和北航万志强教授为本课程的主讲教师,北航航空学院杨超教授、王耀坤副教授,《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新媒体部主任武瑾媛,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专职辅导员梁伟涛等老师参与课程建设与教材编写。在大类培养的改革中,此类课程是大类培养方案所急需补充的专业通识课程,希望从科技和工程的角度,综述各个专业在航空航天系统中所处的位置以及各个专业解决问题的核心思维方式,提高同学们的专业通识能力和工程认知水平。课程建设组多次研讨修订课程方案,并为本通识课程编写了配套教材《空天工程》,即将正式出版。

(审核:高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