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宗升教授和李红裔教授做客“北航故事汇”,传递“立德树人”正能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7

北航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刘乃鹏) “讲述北航人自己的故事,传承北航人独有的精彩”,12月14日下午3点,第十二期“北航故事汇”在晨兴剧场举办。数学系统与科学学院的高宗升教授和李红裔教授作为本期受邀嘉宾,围绕着“导生相处之道”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为大家传授科研经验,讲述师生相处之道,分享在北航的点点滴滴。

高宗升教授首先从“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当具备哪些品质”谈起,他认为,研究生应当具备诚信、务实的品质,要主动学习、不断求索,在科研的过程中要坚定信念,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具备力求卓越,努力奋斗的精神。在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方面,高宗升教授强调了导师对研究生的培养要因材施教,要分层次教学、注意硕博贯通。在科研过程中,科研方向要注重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高宗升教授说学生对研究方向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的动力,导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及时调整,及时和学生沟通,学生认为学的好才是真的好,导师要最大限度的关心他、爱护他,在这个过程中,导师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将来学生学有所成,对于老师来说也是一种荣誉。

李红裔教授曾经作为高宗升教授的博士生,现在自己也成为了一名优秀教师,她分享到高老师在跟学生沟通的过程中,会非常有效的跟大家去沟通并及时帮助学生,高宗升教授所带出来的学生也非常优秀,而且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学学院第一位博士毕业生就是高老师的学生。李红裔教授也分享了她对研究生的要求,她要求研究生要积极主动学习,积极参与到科研的生活中,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掌握必要的技术,提高自身科研素养;从导师和学生如何解除误解方面,李红裔教授分享到,要在双方信任的基础上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要与学生真诚的交谈,给与学生及时的指导,及时去解决问题。

最后,在科研和就业之间如何平衡关系方面,高宗升教授讲到,对于硕士生来说,对科研和实习两个方面要兼顾平衡,导师应该支持去实习,一方面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另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融入社会的能力;对于博士生来说,要一心一意对待科研,要做好研究。李红裔教授也强调硕士生实习要有一技之长,她也会对硕士生进行实习指导,比如学生去IT行业编程,就要对算法做好研究,先要把技术学好,提高自己的能力,再去实习。李红裔教授也分享了关于高宗升教授的一些故事,她说高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自己的亲人的一样,高老师与高老师的夫人,都对学生表现了极大地耐心,帮助学生解决了非常多的困难,在培养学生方面,高宗升教授给我们树立了榜样。

通过当天的分享我们看到,高升宗教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学习、科研上悉心教导学生,在生活上积极引导学生,真正做到为学生着想,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名师出高徒,李红裔教授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指导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相信北航学子在老师们的指引下,会秉承北航“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务实求真,心怀远大志向,为祖国的各项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