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许涤非老师做客守锷人文讲堂揭秘逻辑与人工语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9

北航新闻网12月19日电(通讯员 王苡匀)12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许涤非老师做客“守锷人文讲堂”揭秘逻辑与人工语言,来自沙河校区的120名同学参加学习。

报告首先指出逻辑学是研究有效推理形式的学科。数理逻辑起源于传统逻辑,由亚里士多德创立的传统逻辑主要研究性质命题及三段论,因为逻辑的研究与语言的分析紧密相关,传统逻辑存在把直言判断都看成是主谓形式的错误,逻辑学家便对传统逻辑进行改革从而建立和发展了数理逻辑。接下来,许老师还讲解命题逻辑语言是一种比较简单的人工语言,由基本的逻辑符号组成,如P,Q,R,S等。通过真值表,很容易得到其公理系统;而一阶逻辑因额外包含了断言和量化,其公理系统也更加复杂,这其中蕴藏的奥秘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探寻。通过两种人工语言的比较,让同学们明白了逻辑的研究依赖于语言的结构和分析的道理。

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互动。部分同学在课堂结尾就自己的疑问提出问题,许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在这次活动中获益匪浅,领略了逻辑和人工语言之美。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