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科沃斯杯驭远机器人大赛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25

北航新闻网12月25日电(通讯员 崔雪建)12月20日,第六届科沃斯杯驭远机器人大赛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办。来自17个学院和包括士谔书院、守锷书院在内的5个书院,共计500余人、102支队伍,经过预赛角逐出八强队伍登台咏曼剧场,争夺冠亚季军。

本次大赛由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主办,自控协会、自动化学院学生会承办,并且得到了科沃斯集团的赞助和支持。驭远机器人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见证着每一位优秀的自动化人科研经历的成长,同时也是自动控制协会科研精神的传承。比赛规模从第一届仅自动化同学百余人参赛,到如今第六届全面面向全校,吸引了17个学院、5个书院,共计500余人,102支队伍参赛,在学校内产生了可观的影响力。

北航驭远机器人大赛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比赛主题和内容不断改良和创新。从致敬消防员、欢乐采摘园、机器人足球赛,到火星探险、深空遗迹,再到本届的“星域守望”,探索深空的主题背景成为了自控一代又一代的传承,驭远特色再一次得以显现。

比赛正式开始前,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艳东作为嘉宾致辞,回顾五年的驭远杯发展,明确驭远杯机器人大赛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战略,为低年级同学创造了充分机会参与科技实践,是自动化学院长期举办的特色科技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驭远,并祝本次驭远机器人大赛能够圆满成功。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八支队伍从驭远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前,各参赛队员充分应用已有的科研经验和多方面学到的丰富知识,有信心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决赛中,每支队伍比赛时间为八分钟,有两次重置机会,比赛时间的延长和场地的更换为比赛留下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比赛由蔡逸熙同学担任裁判长,韩博崴同学和卓佳怡同学担任现场解说。

比赛过程跌宕起伏。上半场比赛中,编译器说的都队率先出场,前两次重置中,小车始终不能离开起始区。两次重置后,小车终于成功抓取物块离开起始区,正确完成识别和物块运输,有惊无险,获得了较高的分数。接下来的理力全队却没能成功抓取物块,只完成了基本的物块识别,得到了基本分数,遗憾离场。紫棋说的队和你们说啥都队由于咏曼场地的灯光等问题,卡在了巡线问题上,未能完成基本任务,两次重置后结束比赛。上半场以遗憾收尾,其中,编译器说的都队以1610分的成绩,暂列第一。

中场休息期间进行了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在主持人的提问下,被抽中的同学有的成功回答,得到了奖品,有的回答错误,只能与奖品失之交臂。有趣的抽奖环节缓解了比赛的紧张氛围,下半场的比赛也就此开始。

下半场比赛中,由两名大一新生组成的月饼队的表现十分亮眼,他们的小车采用全向轮,赛程中虽然有一次重置,但他们还是以极其优越的稳定性成功运输了许多物块,获得了极高的成就分数。紧接着出场的翱翔者队也不甘落后,这支预赛中表现最好的队伍在决赛中未能流畅地完成比赛,但仍成功运输了几轮物块。之后出场的葫芦瓦队和赤城红太阳却表现不佳,未能成功抓取物块,最终只能遗憾离场。至此,本届驭远决赛赛程全部结束。

紧张的计分之后,综合上下两场所有队伍成绩。最终,月饼队以最高分3120获得本场冠军和一等奖,翱翔者和编译器说的都队分别以2750分和1610分获得亚军和季军,荣获二等奖,其余五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最后,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艳东为4367队颁发最佳创意奖。自动化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严亮、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郑征、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艳东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发一二三等奖证书及奖品(由科沃斯公司赞助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严亮老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和指导。他肯定了本次比赛的任务题目和内容,对八强队伍的表现做了充分总结,点评了各个小组,大家也从老师的点评中受益匪浅。

最终第六届驭远机器人大赛在韩博崴同学的自作诗朗诵下圆满落幕。

附:《致驭远杯机器人大赛圆满成功》

纵合机械擎天地,电路长行判假真。

究物致知以驭远,探赜索隐可钩深。

挑灯寒夜初心在,迈步歧途志气存。

渡却难题更指点,征程望尽万里尘。

(审核:王艳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