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25

北航新闻网12月26日电(通讯员 栗琪凯)弘扬启先精神,传承家国情怀,秉持科学精神,涵育大爱品格,2018年12月23日下午17:00,第六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于沙河校区国家实验室4层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各学院、书院的8支队伍从预赛中脱颖而出,进行最后的角逐。

本届“启先杯”总决赛通过“八进四”、“半决赛”、“季军争夺赛”以及“冠军争夺赛”的赛制决出冠亚季军。决赛和预赛的规则类似,每轮比赛包含巡线区、迷宫区、取球区三个环节。晋级决赛的8支队伍作品各具特色。特别是在取乒乓球的机构设计上,有队伍采用涵道产生负压的方式将乒乓球吸入,而有的队伍采用海绵滚筒的方式将乒乓球卷入机器人内,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聪明才智。

最后,各位嘉宾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系教师李晓利和机器人研究所教师李大寨结合优胜队伍的实例,从机器人的稳定性、系统的可靠性等方面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本次比赛的要点,让同学们看到了自己有待改进的地方。机器人研究所教师毕树生和机械设计及自动化系教师裴旭为大家的努力和成果点赞,同时强调了动手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重要性,也督促同学们比赛结束后抓紧时间好好复习,预祝大家期末同样能够取得好成绩。机械学院教学副院长于靖军对本次比赛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讲述了“启先杯”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勉励同学传承发扬张启先院士“献身科学、勤劳一生、宽人律己、爱心永存”的精神,他赞赏了各个参赛队伍的不俗表现,并且预告了来年的启先杯将会有更多的奖项设置、更大的比赛规模,以及Segway-Ninebot公司未来的赞助计划,他希望启先杯能够为全校热爱科技的同学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平台。

第六届“启先杯”机器人挑战赛自2018年9月筹备,共有119支队伍报名参赛,涵盖北航17个学院、书院2个年级,比赛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主办,机器及机器人协会主办,守锷书院科技实践部协办。

(审核:从保强)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