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Anil K. Jain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1

北航新闻网3月11日电(通讯员 周晓懿)2019年3月6日上午,国际著名生物特征识别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杰出教授Anil K. Jain受邀访问我校计算机学院,并在新主楼第二会议室为北航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Unconstrained Face Recogni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计算机学院王蕴红教授主持。

报告围绕人脸识别,从历史回顾、人脸数据集、无约束人脸识别等几个方面展开。Anil K. Jain教授首先介绍了人脸识别的意义,接着回顾了人脸识别算法与图像采集硬件设备的里程碑,同时对过去的人脸识别数据集进行约束状态的总结,从中分析可见随着时间推移,人脸识别的研究方向逐渐从受控环境下识别发展到非受控场景。针对受控环境下人脸识别问题,Jain教授介绍了其参与采集并即将公开的IJB–S数据集,以及他带领的团队在该数据集上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了非受控环境下人脸识别仍面临重大挑战。之后Jain教授分享了团队近两年的一些研究工作,包括发表在CVPR2019的人脸识别低维特征提取方法DeepMDS及自动生成漫画式人物肖像方法WarpGAN等。同时还介绍了将人脸识别技术迁移到动物身上,进行动物个体识别,在濒危动物保护、动物养殖监控等方面有重要意义。最后,Jain教授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指出人脸识别领域仍有许多重要难题及挑战。报告结束后,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向Jain教授提问,这些问题也得到了满意的回答,最终报告在全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Anil K. Jain是国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杰出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印度工程院外籍院士。研究领域包括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是多个国际著名学术组织如ACM、IEEE、AAAS、IAPR、SPIE等的Fellow。曾获得的荣誉包括Guggenheim、Humboldt、Fulbright、King-Sun Fu Prize等。曾担任模式识别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主编。目前已经出版了《Handbook of Face Recognition》、《Handbook of Fingerprint Recognition》和《Handbook of Multibiometrics》等多部专著,以及数百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包括《Nature》论文1篇,IEEE Tran. PAMI论文95篇。他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方面的多项研究成果被NEC、Morpho等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公司使用,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Anil K. Jain教授曾被评为全球计算机学科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他的 Google h-index 为 181,Google 引用次数接近十九万次。

(审核:庄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