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触觉技术研讨会暨AsiaHaptics 2020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25

北航新闻网4月25日电(通讯员 宋婉姮)在IEEE触觉技术委员会(IEEE Technical Committee on Haptics)支持下,经过国内外触觉交互领域学者的共同努力,第四届亚洲触觉会议(AsiaHaptics 2020)将在中国北京举办。AsiaHaptics 2020 主办单位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IEEE Technical Committee on Haptics、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承办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协办单位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

2019年4月20日,2019触觉技术研讨会暨AsiaHaptics 2020筹备会议在北航新主楼国际会议中心第八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会议邀请了多位从事触觉交互领域的专家参加,包括新西兰工程院院士、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机电工程首席教授徐卫良教授,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宋爱国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长江学者徐迎庆教授,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胡事民教授,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孙晓颖教授,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国家优青田丰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玉茹教授、李德玉教授,武汉大学袁志勇教授等多位专家,华为、Pico、诺亦腾、众绘、红京鸟等多所高科技公司代表,以及Springer、科学出版社等单位代表。本次大会吸引了百余人参会,共同探讨触觉交互领域的前沿技术,协商AsiaHaptics 2020筹备计划。

AsiaHaptics 2020筹备会议由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冠阳博士主持。首先由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教授致欢迎词,欢迎各位来宾莅临北航,指出亚洲触觉会议的举办是响应学校实施UPS国际交流与合作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学校的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事民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指出虚拟现实正在给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重要的改变,触觉交互技术对于提升虚拟现实系统的沉浸感具有重要作用,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积极筹备,办好AsiaHaptics 2020会议。随后,AsiaHaptics 2020会议主席(General Chair)、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党校教授介绍了AsiaHaptics的发展历史、申办经过以及举办该会议的目的和初衷。大连理工大学刘倩副教授、厦门大学曾涛副教授、北航郭泳泽同学分别就会议经费预算、网站建设与logo设计对AsiaHaptics 2020筹备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二个环节的触觉技术研讨会由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孙晓颖教授主持。徐卫良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徐迎庆教授(清华大学)、和宋爱国教授(东南大学)分别就软体机器人可变形多模态触觉传感器阵列、面向盲人的触觉认知与交互体验设计研究、力觉测量及空间站灵巧操作人机工效评估进行了介绍,引发参会师生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祁媛编辑对《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Virtual Reality & Intelligent Hardware,VRIH)期刊进行了介绍。VRIH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专业学术期刊。祁媛向广大学者发出稿件邀请。

亚洲触觉会议(AsiaHaptics)每两年举办一次,于2014年、2016年、2018年分别在日本筑波、日本东京、韩国首尔举行。参会人数约为200-300人。该会议特色是以物理样机Demo演示为主,所有参会者需要携带物理样机现场演示,以便参会人员获得第一手触感体验。此外,会议内容包括特邀报告(Keynote)、研讨会(Workshop)、工业界论坛(Industrial session)、学生竞赛(Student innovation challenge)、技术参观(Technical tour)等。

触觉被称为感觉之母,是人类与外界交流的重要通道。人与自然界交互时,触觉时时刻刻在发挥作用,软硬、摩擦、冷暖等信息必须通过触摸来感知。人类更复杂的情感交流也必须通过触摸实现。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在人与机器交互时,触觉交互仍然处在萌芽期。例如计算机通过显示器、头盔、立体声耳机等设备可以给人呈现逼真的视觉体验和听觉体验,但在交互过程中用户能够获得的触觉体验极为贫乏。AsiaHaptics 2020会议的举办将构建一个中外学者交流的平台,对于中国触觉交互技术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转化、人才培养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审核:从保强)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