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航物理学术竞赛落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张高龙)为激发学生探索自然奥秘的兴趣,引导学生对自然规律进行自主研究,营造热爱物理、学习物理的氛围,加强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对基础学科的认同和重视,同时为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选拔参赛队员,在对上届比赛进行深入总结的基础上,我校举办了第四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本次比赛由物理学院主办、北航PT社承办。2019年4月27日上午,第四届北航物理学术竞赛决赛举办,标志着历时五个月的第四届北航物理学术竞赛(BHPT)落幕。

回顾整个赛事,2018年11月28日,初赛论文提交截止,共收到了来自各个院系的100余篇论文,经过筛选与审核,有45位同学进入复赛。晋级选手自由组队,形成了9只复赛队伍。复赛于2019年4月20日至21日在沙河校区举行。参赛选手们你来我往,反方同学用敏锐的眼睛和扎实的数理知识发现正方同学的问题,而正方通过赛前细致的准备对反方的提问做出精彩的解释,评论方对正反方的研究进行评述,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和见解。在这个过程中,正、反和评论三方相互促进,不仅加深了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也提高了实验技能,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促进了友谊。在场下的讨论中,评委老师们和学生评委们也积极参与,与队员们共同讨论理论和实验上的问题,令各参赛队员受益匪浅。经过四轮比拼,最后3支队伍进入了决赛。

决赛中,各个参赛队伍扎实的数理基础与过硬的心理素质,为全场观众展现了三轮精彩的比赛,也为全校师生奉送上一场丰富多彩的博雅课。经过三轮激烈的角逐,上午的决赛确定了本次竞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

在最后颁奖仪式上,2018年国赛最佳正方奖获得者李亚琦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大一观摩比赛,到大二一步步参加校内赛、华北赛和全国赛的过程,勉励大家喜爱物理、喜爱科研,在CUPT中成长,从CUPT中收获。之后物理学院2013级优秀毕业生、现为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任赞同学和张国锋老师分别介绍了CUPT在北航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北航在CUPT比赛中取得的骄人成绩、CUPT在促进学生成长方面的作用,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国赛,为学校争光。

最后物理学院黄安平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恭喜各获奖团队的同时,肯定了BHPT因其高度开放性与综合能力的高要求对同学们物理学习有极大促进作用,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来,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世界。

BHPT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更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机会,自主地经历一个较完整的科学研究过程,并以比赛的形式进行阶段性的检验。初赛阶段,通过论文提交,同学们对研究的题目进行浅层次的全面了解,并在正方报告展示中初次体验报告形式。进入复赛,组队后,同学们将体验到团队合作模式,并对所研究的题目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多次比赛中获得经验。决赛阶段,团队已相当成熟,所以能在赛场上自信地展现出他们通过几个月努力取得的成果。比赛场上,参赛队员们针对题目中的各个方面展开争论,从题意理解到误差分析,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参与CUPT,收获的不仅是书本外的知识,更有科研的动人旅程、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以及和队友宝贵的同甘共苦的情谊。

(审核:黄安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