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代数类课程组推出新举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13

北航新闻网5月13日电(通讯员 郎荣玲)为了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课程教学团队,本学期北航代数类课程组率先推出全校竞聘教师、全校选拔助教、全周安排答疑等新举措。

2019年2月,课程组面向全校学生发布公开招聘助教的信息。本学期开学后,先后组织了两次教辅选拔考试,30多名来自全校的博士生、留学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助教选拔考试,最后共14名同学通过资格考试。对通过资格考试的助教,代数类课程组组织了关于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培训活动。经过培训大家都明白了对待前来答疑的同学要有爱心和耐心,对待答疑、批改作业、总结问题等各个环节要有责任心,提高了整支队伍的素质。本学期,从周一到周日,在沙河校区每天安排了两位助教答疑,使得学生们的疑难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不影响后续内容的学习。

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代数组制定并出台了教师进出机制。2019年4月初,课程组面向北航全体教师,发布了招聘代数类优质教师的信息。有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电子学院和自动化学院的16位教师报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者3名,获得过工信部师德先锋者1名,获得过北航名师者2名。4月下旬,代数组组织了教师团队的选拔,选拔包含考试和试讲两个环节。

考试环节于4月24日下午14:00-16:00在新主楼F座224举行,试卷分为《理科高等代数》、《工科高等代数》、以及《线性代数》三类。考试过程中,无论是执教代数类课程30余年的教授,还是初次申请加入代数类教学团队的年轻教师,统统放下了职称、头衔和资历的区别,大家争分夺秒,考场中只能听到笔尖在稿纸上或试卷上书写的沙沙声。老师们一丝不苟的答卷场面,恰似重回学生岁月,反复检查,仔细验算的认真态度让人肃然起敬。

试讲环节于4月27日下午14:00-18:00在新主楼F座228举行。本次试讲活动评审专家为国家教学名师万人计划名师李尚志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高宗升教授、杨小远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姚海楼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志玺教授、教育部大学数学教指委委员杨义川教授。试讲的每位老师都做了精心准备,确保在试讲的15分钟时间内能展示一个完整的教学内容。试讲过程中,每位老师都神采奕奕,将各自的教学特色展示的淋漓尽致,不仅内容各具特点,而且授课模式各具千秋。有的老师讲授的是关于线性变换的像与核,剥茧抽丝般将一个抽象的问题分析透彻;有的老师讲解的是向量的正交化,通过几何直观、代数抽象、工程应用三个方面娓娓道来,讲解向量正交化的重要性;有的老师讲解的是实对称矩阵的对角化,以应用为牵引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评委们分别作了精彩点评,在充分肯定了试讲教师的授课水平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和目标。这次试讲不仅是一个选拔优质师资的过程,同时也是老师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对整体提高代数类课程教学团队的授课水平大有裨益。

教师资格考试选拔、集体试讲、持续培训,助教考试选拔、系列培训是该课程组在北航大类教学培养改革中的重要举措,倡导团队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践行,可以从根本上保障教学质量提升的可持续性,激励团队教师教辅的教学创新性。

(审核:杨义川)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