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评论快报》刊发北航物理学院张玉洁教授研究成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蔡红艳)近日,物理学领域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简称PRL)发表了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张玉洁与法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理论实验室邵华圣的研究成果“Triple Prompt J/ψ Hadroproduction as a Hard Probe of Multiple-Parton Scatterings" [PRL 122, 192002 (2019) ],张玉洁为通讯作者,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为通讯作者单位。

由于量子涨落效应,质子里面含有很多的部分子,各个部分子之间相互关联,通过高能质子对撞机可以测量质子内部部分子及其关联。2016年张玉洁和邵华圣发现双部分子的关联可能比传统估计强7倍 [PRL 117, 062001 (2016) ],这预示三部分子之间关联可能远强于传统估计。但是通常情况下三部分子之间关联被单部分子相互作用、双部分子关联强大的噪音掩盖住。此项工作通过非常复杂的计算,首次完整给出了包含单部分子、双部分子、三部分子贡献的完整的理论预言,首次提出实验上区分单部分子、双部分子、三部分子贡献的方法,首次指出即使是传统预言关联很弱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已有数据找到三部分子贡献的证据。

此工作预言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CMS和Atlas探测器各自的2×1015次对撞中至少有100次三部分子贡献的信号,通过寻找此信号可以得到三部分子关联的强度。目前我校袁丽博士领导的CMS团队和英国卢瑟福实验室的Atlas团队已经与张玉洁和邵华圣合作寻找此信号并测量三部分子关联的强度。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2.192002

(审核:吕广宏)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