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政府间合作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政策与市场”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4

北航新闻网7月4日电(通讯员  曾炳昕)2019年6月25-27日,中德政府间合作项目“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的政策与市场”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德国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Fh-ISI)、德国国际合作协会(GIZ)、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七十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主持,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吕莹副处长、Fh-ISI能源政策与能源市场研究中心主任Wolfgang教授、GIZ项目主任尹玉霞女士、国网能源院副总经理兼城市能源院院长李伟阳先生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三天,分别对三个不同的主题进行报告与讨论。第一天的主题为需求响应与能源效率,第二天的主题为大规模利用可再生能源的中长期情景,第三天的主题为电力市场改革与可再生能源发展。

针对需求响应和能效主题,来自Fh-ISI的 Marian研究员对德国与欧洲需求响应的现状做了详细的阐述;华北电力大学董军教授就中国能源转型中的需求响应与市场化改革: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激励进行了讲解;Marian研究员对促进可再生能源整合的主要灵活性因素进行了讲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明全助理教授对影响中国2050年住宅用电需求的因素进行建模分析;天津大学的解百臣教授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探讨了居民是否会为清洁能源支付更多费用这一关键问题;德国LEEN公司的Dirk经理就德国与欧洲的学习能效网络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讲解了基于学习网络的能源效率与需求灵活化的理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赵立林研究员阐述了中国能效网络小组机制设计与示范开展情况。

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来自Fh-ISI的Benjamin Pfluger介绍了德国的能源转型路径和相关政策;华北电力大学的袁家海教授我国电力部门1.5/2度目标的可能转型路径和现实挑战;Fh-ISI的Katja Franke介绍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对电力系统的影响以及中国和周边国家互连互通的潜力;发改委能源所的韩雪博士报告了可再生能源技术扩散的长期情景。北航的衣博文博士、Fh-ISI的Frank Sensfuss、清华大学的刘陪副教授、国网能源研究院的洪博文博士等介绍了电力系统建模技术的最新进展。

Fh-ISI的Jenny Winkler介绍了德国和欧洲电力市场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国家发改委的康晓文博士、北航的姚星、国王能源研究院的马力分别介绍了中国电力系统的改革前景与挑战,电力规划设计院的王霁雪、天津财经大学的涂强等介绍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成本演化趋势和政策建议。

在专家们分别做学术报告之后,会议安排了6次讨论环节,各位报告人就各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回答听众的问题,大家积极参与,气氛非常热烈。

经过三天的精彩报告和热烈讨论,研讨会圆满结束,范英教授和Fh-ISI能源政策与能源市场研究中心主任Wolfgang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双方的合作表达了谢意,期待项目取得更加丰富和实际的成果。

(审核:刘志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