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础研究,服务立德树人 ——我校“零壹科学沙龙”系列活动第一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17

北航新闻网9月17日电(通讯员 张凤 李晶)为响应中央关于加强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的号召,鼓励我校青年教师围绕前沿科学技术方向、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从0到1的基础研究,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形成团队、联合攻关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技术”,同时进一步推动科研资源为立德树人服务的深入、全面落实,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开展“零壹科学沙龙”系列活动。首期“零壹科学沙龙”于9月12日下午在新主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沙龙现场

首期科学沙龙围绕“人工智能+”的主题展开,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江洁教授、孙鸣捷副教授,交通学院田大新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徐迈副教授分别进行了“天体敏感器与天文导航”、“单像素成像技术应用思考”、“车联网群体智能”和“基于感知模型的高效视频编码”的主题报告,并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对如何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方向开展持续研究,如何牢记使命、实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双轮驱动等问题与现场的青年教师、本研学生代表深入交流。

报告结束后,来自各学院、各学科的多名教师就科研中的问题及研究方向等展开广泛交流和探讨。此次活动还吸引了研究生和本科生踊跃参加,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大一新生盛金桥在交流环节主动提出自己的问题——本科生如何为今后参与科研工作做好准备,早日成长为一名红色工程师报效祖国。她的提问得到了现场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回应,并进一步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零壹科学沙龙”本学期计划举办10期,每期围绕不同的基础前沿科学主题,邀请主讲人分享研究内容和科研经历,同时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与活动,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推动我校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传承科学家精神,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审核:王荣桥)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