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院“学习日”举办优秀助教表彰大会暨新聘助教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27

北航新闻网9月27日电(通讯员 薛秀粘/文 刘志慧 孙启轩/摄影) 为全面提升助教工作质量,营造助教岗位的荣誉氛围,自2017年以来,北航学院逐步推行助教工作的系统性改革,其中考核与评优是一个重要部分。2019年9月25日下午,北航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优秀助教表彰暨新聘助教培训大会,表彰工作质量高、效果好的先进助教个人,同时为新聘助教指明努力的方向和方法。

为表彰卓越、树立榜样,北航学院以实事求是、宁缺毋滥为原则,评选出第三届“助航之星”5名,他们是牛宇迪、李欣欣、陆俊峰、赵涵、谭龙。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为“助航之星”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之后,外语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胥国红、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群组长宋友、北航学院知行书院执行院长高静为57名获评的优秀助教颁发荣誉证书。

“助航之星”获奖者代表江南做经验分享报告,从自身担任助教的“起因”、“经过”、“结果”三个问题出发,分享了担任数学分析类课程助教2年的工作经验和感悟,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创新之处,分享了作为助教收获了学生的认可,锻炼了自己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对自己以及新聘助教提出了“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的工作展望。宋友作为教师代表做培训报告,以程序设计助教们的故事为牵引分享了北航好助教。他从助教动机和助教秘笈两方面(为什么当助教和如何当好助教)展开,他提出助人、助己、有偿是学生们选择担任助教的初始动机,助教收获的是比工资更宝贵的财富。他提出要当好助教,不仅需要用心、用脑、用力、还需要用情,只有助教用情对待学生,学生才会用真情温暖助教。曹庆华做题为“助教、助学、助人、助己”的培训报告。首先,他向助教们介绍了北航学院教学部合力撰写的《助教工作手册》,这是北航史上第一例为助教工作编写的手册,包含助教相关制度文件、助教工作常见问题、优秀助教经典案例等相关内容,希望助教们站在老助教智慧的肩膀上,充分利用本手册,为后续不断完善《助教工作手册》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本次培训不应该是一个终点,课程群应加强后续系统的培训。其次,他指出助教在人才培养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航学院高度重视助教工作,也在逐步推进探索性改革,助教工作质量也在进一步提高,北航学院大类核心课程质量被评为全校质量最好的课程,也有助教们的一份辛苦与付出。最后,他对助教提出工作上的要求,认真对待助教工作,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因为每一次作业批改都会关乎学生的专业选择,同时希望助教对大一的学生给予更多的鼓励和关心。

最后,北航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范鹰为新聘助教代表颁发了聘书。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