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理科数学分析课程组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18

北航新闻网10月18日电(通讯员 贺慧霞)10月9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理科数学分析课程组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会,就进一步落实学校、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类招生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如何在理科数学分析的教学工作中精心施教、立德树人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由王进良教授主持,课程组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教学名师、理科数学分析“课程思政”建设负责人高宗升教授首先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他说,大学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大学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不但要把课教好,做一个好老师,给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同时在教学、实践等各个环节,在与学生平时接触中,从学业、生活、思想上多关心他们,对学生进行正面地引导和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帮助他们把学习搞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接着,王进良、魏光美、刘明菊等老师都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就如何把理科数学分析课程思政工作做好,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想法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从小事做起,比如规范课堂秩序,严格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独立完成作业等,教育学生做人做事要诚信。其次,课程思政要在教学过程中寻找课程知识体系与思政知识体系的契合点,顺其自然而不是生搬硬套。理科数学分析是一门高度抽象、内容晦涩的专业课程,教师应充分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数学历史、数学名题、数学应用、数学家的故事、数学文化等,把价值引领要素巧妙地融合在课堂教学中,既丰富课堂内容也开拓了学生的思想境界。另外,在平时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收集素材,把好的经验、案例做成课件,便于交流和传承。大一学生对大学生活还不适应,除了课堂引领之外,课堂之外教师也要和学生多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因此课程组计划安排与学生面对面座谈,拉近师生距离,了解学生动态。

学院领导与团队教师座谈,肯定了大家对课程思政工作的构建与探索,并强调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课程思政”为广大教师提供了践行教书育人光荣使命的广阔舞台,院里将大力支持课程组的工作,并希望将来课程思政能从“单课堂设计”拓展到“全专业构建”。

今年7月4日,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研讨会,数学学院的《理科数学分析》被学校确定为全校十门“课程思政”试点课程之一。8月31日,在数学学院暑期培训会议期间,课程团队就《理科数学分析》“课程思政”的内容、方式、效果和实现目标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形成了完善的实施方案。9月25日,在沙河校区召开的会议,团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课程思政有关学习材料,对《理科数学分析》课程思政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布置。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